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先人后己献余热 小家大爱扬美德
我省发布网上 祭英烈活动倡议书
明起龙华婚姻登记 业务实行预约办理
今起四天四场公益招聘会海口举办
传播禁毒“好声音” 进校宣传“零距离”
黄花风铃木海口惊艳绽放
亲子家庭来“赶集” 公益义卖献爱心
G98西线高速一路段施工管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3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人后己献余热 小家大爱扬美德
——记第八届海口市道德模范何继芬

    为搭建起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桥梁,她四方奔走发通知、协调关系;为更换小区电梯,她积极奔走与相关部门和小区居民沟通,顺利更换小区内超期服役多年的老旧电梯;为助力疫情防控,她多措并举帮助困难居民和农户,为抗疫一线捐献资金……

    她就是71岁退休教师,龙华区昌茂社区热心人何继芬,在被评为2019年度“海口好人”后,日前她又获评第八届海口市道德模范。

    □本报记者 周慧

    热心公益发挥余热

    “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这是何继芬社交软件上的个性签名。在她看来,帮助他人是一件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多年来,她将“助人为乐、知足常乐”当作人生信条,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要不是你解决了小区老旧电梯更换问题,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连回家都是个难题,你真是我们小区的‘热心肠’。”与何继芬同住一小区,一位长期靠轮椅出行的80多岁老太太每次碰到她,总会深情地牵起她的双手,连声表达感谢之情。

    几年前,何继芬居住的小区电梯由于年久失修,面临资金筹措难、邻里协调难两大“拦路虎”。这时她挺身而出,组织三位退休老人,通过敲门、电话、微信等方式,想方设法将至少三个月甚至两三年都不一定能完成的换梯工作,一个月左右就完工,让业主在临近春节乘上了新电梯,尤其让高楼层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舒心度过新年。此外,她还自掏腰包在电梯安装“爱心椅”,既方便了“老弱病残”乘坐电梯,也杜绝了电动车上楼充电的安全隐患,赢得了小区业主和居委会的赞誉。

    为号召更多人加入公益行列,她积极带领家人参与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同时还捐助了500元公益款;连续3年制作“四川凉面”慰问龙华区环卫工人;参与“爱在深山,关爱残疾人”活动,长期关爱文昌乡村的患者……在她看来,小爱成就家庭,大爱才能成就他人和社会。

    传承家风扶危济困

    家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塑造着人们的人格。

    “从清朝起,我们以‘孝爱敬长、友善对人、和睦待亲’为核心的家风雏形已经形成。”何继芬介绍道,她来自一个30人的大家族,虽然现在大家分居五省九地,但分家不分心,都将祖辈传承下来的优良家风家训当做家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了更好地将家风家训传承和落到实处,何继芬带领家人在祖训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应新时代的“孝道、友爱、知书、明理、宽容、感恩、谨言、慎行”的16字“家风”,并成立了“家族委员会”,建立了“爱惠众亲”基金,用于亲人中的“助学、济困、扶危、奖优”,必要时还用此基金进行社会捐助。

    疫情期间,何继芬号召启动“爱惠众亲”基金捐助2000元;全家一起参与“全民益起战疫情,千商万企共发展”万人公益活动,推销和认购多地因疫情而滞销的农产品;主动为小区电梯消毒,还放置了电梯按钮专用纸,供邻居上下楼按键使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和家人多年来的坚持已经带动和影响了身边的诸多亲朋好友。”何继芬说,今后还将带领家人继续坚持下去,生命不息,公益不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体育
   12版:公益
先人后己献余热 小家大爱扬美德
我省发布网上 祭英烈活动倡议书
明起龙华婚姻登记 业务实行预约办理
今起四天四场公益招聘会海口举办
传播禁毒“好声音” 进校宣传“零距离”
黄花风铃木海口惊艳绽放
亲子家庭来“赶集” 公益义卖献爱心
G98西线高速一路段施工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