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挖掘文化内涵 开设清廉课程
我省暂停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秀英区举办培训提升幼师美术素养
提升老师教学能力 引导学生自强不息
快乐学习才艺 活出多彩人生
龙华区“以点带面”提升教育文化服务软环境
琼山区突击查处4家违规培训机构
制作标语牌 跨越成功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3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文化内涵 开设清廉课程
海口各学校积极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3月18日,以“清风寄语·家书话廉”为主题的廉洁家书诵读分享会在海瑞学校举行。学生们在校园里参观海瑞名言书法展。
◀学生们在校园里参观海瑞廉洁故事美术作品展。 王程龙 摄

    为普及廉政知识,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近日,海口市龙华区海瑞学校举办“清风寄语·家书话廉”诵读活动,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13所区属学校校长、部分学生及家长代表出席。

    活动现场,海瑞学校师生通过手语舞表演、诵读家书、家长和教师点评、主题墙签名等方式,让“廉文化”以具体形式展现在大家眼前。“海瑞勤政爱民为人拥,廉洁奉献为人颂。清正廉洁是古往今来传颂的美德。作为海瑞学子,我们不仅要以身作则,更希望父母也要参与其中。”学校六(1)班学生邢莺夏在诵读家书时说。

    “廉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让廉洁文化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承。”海瑞学校校长张新槐介绍,接下来学校继续将清廉文化融入教育教学,通过编写廉洁教育校本教材《历史名人海瑞》《廉洁家书集》等,让廉洁文化入心、入脑。

    据悉,自海口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工作的通知》以来,海口各学校纷纷结合本土文化,挖掘自身特色,创建清廉课程,根植清廉文化,打造“家门口的清廉学校”。

    在秀英区,各学校积极探索“家校共建共育”,秉承“廉洁教育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将“廉洁家风”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孩子们把在学校形成的廉洁意识、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带回家庭,影响家长言行,推进清廉家风建设。

    “琼山区历史文化悠久,素有‘琼台福地’之美称,是海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琼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以琼山第二中学、琼山东门第一小学等学校为示范点,带动引领全区学校实现清廉教育全面开花。截至目前,琼山东门第一小学已经结合“尚贤”文化理念打造出“清廉文化进校园”所具备的硬件设备,为校内师生营造清廉之风。琼山区椰博小学启动线上平台,通过线上讲述清廉故事,带动教师、家长广泛参与聆听。

    美兰区各学校则坚持把清廉教育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深入开展以“清廉教育”为主题的教师学习会、学生国旗下讲话、党员干部汇报会、主题班队、爱国廉政教育基地观摩等活动,打造清廉教育常态化,营造校园“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我们将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打造清廉文化品牌,高质高标打造一批‘清廉学校’,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积极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学校育人环境,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持续改善。”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鼓励各学校结合自身特色,深度挖掘学校廉洁文化内涵,打造家门口的清廉学校。        (刘骄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3版:要 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际
   10版:文 体
   11版:公 告
   12版:教育周刊
挖掘文化内涵 开设清廉课程
我省暂停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秀英区举办培训提升幼师美术素养
提升老师教学能力 引导学生自强不息
快乐学习才艺 活出多彩人生
龙华区“以点带面”提升教育文化服务软环境
琼山区突击查处4家违规培训机构
制作标语牌 跨越成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