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3版
踔厉奋发这五年——喜迎省第八次党代会
 
标题导航
游泳、跳绳备受学生欢迎
“弦乐二人行”音乐会开票
杨雨诗词主题讲座开讲
第六届业余高尔夫超级联赛海口开杆
颜丙涛击败卫冕冠军首进八强
读书分享会活动举行
队内测验夺双冠 全红婵再现“水花消失术”
旧书换文创活动获赞
再胜广厦 辽宁抢下冠军点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4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成海口中考体育“首秀”
游泳、跳绳备受学生欢迎

    24日是海口中考体育的最后一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省中考体育采取“必考+选考”的方式进行,其中首次纳入选考项目的游泳、跳绳备受学生欢迎,游泳科目全市报名考生2539人,跳绳科目1246人。

    □本报记者 甘雁鸿

    选考项目增加,学生选择多了

    今年海南省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分值30分;选考项目为坐位体前屈、一分钟跳绳、50米游泳共3个项目,从中选择一项,分值20分。

    考生羊成城在选考项目中选择了50米游泳,他告诉记者,坐位体前屈、一分钟跳绳对于他来说有不确定因素,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刚好碰到中考体育改革,让他有了更多的选择性,他才能有机会选择擅长的游泳,而且发挥得不错。

    擅长游泳的陈宏宇在中考体育报名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游泳。“我体育中考取得的成绩不错,因为选考科目增多,我们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去选择考试项目,这有助于提升我们的自信心,为中考加分。”陈宏宇说。

    游泳全自动计分,成绩更客观

    海口中考体育游泳科目的考试在农垦中学进行,现场计分方式包括人工计时秒表、盲表、监控,还有全自动计分系统,四套计分设施的保障让考生成绩更客观。

    海口中考体育游泳科目执行总裁徐海衡表示:“游泳首次被纳入中考体育科目便启用全自动计分系统,这样可以减少计分工作的失误。此外,为了确保计分工作的万无一失,计分工作人员自身也要带有盲表和秒表计时,假如考生在触摸板时没有用上力,会导致全自动计分系统出现没有成绩的情况,那时就会用上人工计分和监控作为替补,整个考试过程做到公正、无误。”

    游泳采用全自动计时计分,考生到达终点后,手触碰到终点的触摸板,系统自动记录考生成绩和名次,计时分辨率达到百分之一秒,误差不超过百分之一秒。考试过程中,每位考生碰板后,系统能同步换算出成绩,并第一时间打印公布。从今年开始,全自动计分系统将在海南省全方面普及使用,包括各类游泳赛事及中学生游泳比赛等。

    游泳普及好,一半学生拿满分

    普及中小学游泳教育是我省的民生工程。去年我省出台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将游泳课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将游泳纳入体育中考选考项目。

    目前,游泳教育在全省得到很好的普及和推广,中小学生学游泳、练游泳已蔚然成风。海口市教育局已举办两届全市中小学生游泳比赛,有些学校也举办了本校的游泳比赛,对推进普及中小学游泳教育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我省首批推进游泳进校园协会的专家组成员之一,徐海衡参加过不少游泳教育工作的推进检查,包括游泳池建设、游泳培训等。“全省普及中小学游泳教育的工作一年比一年好,自该项工程推进以来,大部分学生溺亡事件下降明显。”徐海衡说,得益于游泳教育的普及,今年海口中考体育有一半学生拿到满分。

    今年海口共有29796名考生参加体育中考(不含缓考、免考学生)。4月22日-24日为游泳及跳绳科目考试,4月29日为申请缓考学生考试时间,5月7日为单报生体育考试时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3版:踔厉奋发这五年——喜迎省第八次党代会
   04版:踔厉奋发这五年——喜迎省第八次党代会
   05版:要闻
   06版:理论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专题
游泳、跳绳备受学生欢迎
“弦乐二人行”音乐会开票
杨雨诗词主题讲座开讲
第六届业余高尔夫超级联赛海口开杆
颜丙涛击败卫冕冠军首进八强
读书分享会活动举行
队内测验夺双冠 全红婵再现“水花消失术”
旧书换文创活动获赞
再胜广厦 辽宁抢下冠军点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