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
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全部完成进驻
特色民宿擦亮乡村游新名片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积分制”扮靓乐东乡村人居环境
莺歌海镇居民在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积分超市兑换礼品。 省乡村振兴局供图

    本报乐东4月28日电(记者梁冰)“我现在的工作是用积分‘换’来的,家里的好多日用品也都是积分换的。”28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莺二社区,30岁的陈玲丽对社区实施的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运行办法赞不绝口。

    为了离家更近,去年3月,陈玲丽选择回到家乡莺歌海镇找工作。因为邻里关系和睦,且热衷于参加各类培训活动,陈玲丽家的“积分存折”上,父母攒下了不少分,回乡后,凭借这本小小的“存折”,陈玲丽按照规定享受了就业优待,顺利入职海南连兆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完成技能入户登记加5分;参加一次就业培训加10分;房前屋后没有垃圾、粪便加5分,反之扣5分;露天焚烧秸秆扣5分……乐东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户外公告墙上,详细列举了60项加分、扣分细则。“我们给辖区每一户人家发放了‘积分存折’,根据居民个人和家庭在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给予加分或减分,凭积分可以兑换礼品,还可以享受就业优待。”乐东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南介绍,为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进和创新乡村治理,2020年10月,莺歌海镇创新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鼓励辖区居民积极参与“三治”。“我们鼓励居民自主申报积分,比如拾金不昧、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等,都可以在社区或通过小程序线上申领相应积分,积分越多,就可以兑换更多的礼品。”李南介绍,为方便居民兑换礼品,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里还设立了积分超市,供居民自主挑选兑换。

    一年多来,莺二社区乡村治理积分制成果显著。“道路更整洁,邻里间越来越和睦。”驻莺歌海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莺二社区第一书记何志刚介绍,积分制实施前,莺歌海镇有不少卫生死角,生活、建筑垃圾被随意丢弃,“我们用积分鼓励村民作为志愿者参与清理卫生死角,宣传环保,慢慢地,村民开始转变意识,村居环境越来越好。”何志刚表示,莺二社区将继续深入探索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4版: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5版: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7版:要闻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全部完成进驻
特色民宿擦亮乡村游新名片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