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1/2022-04/30/03/2022043003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
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初心如磐扬正气 清风长拂廉满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心如磐扬正气 清风长拂廉满城
——海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月7日,滨海大道楼宇点亮“清廉海口”主题灯光秀。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日前,海口市港湾小学举办“清廉文化进校园”书法大赛。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连日来,海口街头出租车上的LED屏滚动播出关于“清廉海口”的宣传标语。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海口市龙泉中学原校长李治鹏向海口青少年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资料图)

    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而言,既要有促进发展的硬“底盘”,也要有风清气正的“软”环境。一直以来,海口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扬“店小二”精神,以更严更实的作风,贴心服务换企业舒心发展。在为民服务上,结合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在守好底线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抓好家风建设,将清廉文化浸润椰城遍地,持续推进清廉海口建设,高质量谱写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海口篇章。

    □本报记者 吉曼妮

    推动清廉元素融入全社会

    “清廉海口 共建共享”“干部清正 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社会清朗”“清廉是福 贪欲是祸”……近日,在海口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发现,不少公交车候车亭和公交车尾走字屏播放着倡廉警句,出租车的顶灯不断循环出现廉洁宣传标语,为椰城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这是海口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深入推进清廉海口建设的新举措。

    为了将“清廉海口 共建共享”理念在全市广泛宣传,海口市纪委监委联合海口公交集团,以公交车车尾走字屏、车内彩屏视频、出租车顶灯、公交车候车亭公益广告宣传栏等为载体,大力宣传廉洁标语,覆盖到全市100余条线路、1400辆公交车、1552辆出租车。

    记者了解到,在海口市内的商场、超市、学校、医院、旅游景点、酒店等公共场所,廉洁标语宣传横幅投放已超万幅。

    3月7日晚,海口市纪委监委和海口市委宣传部联合策划了一场“清廉海口”主题灯光秀,在海口市滨海大道楼宇群上演,为市民游客呈现视觉盛宴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前不久,海口还推出微视频《共建清廉海口 一起向未来》,向广大市民、企业家以及党员干部发出清廉倡议,线上阅览数破百万次。

    海口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工商联、商会组织等积极推进廉洁企业建设,在海口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六届二次执委会上,对150位民营企业家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廉洁从业,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

    当好清廉建设“示范生”

    海口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清廉海口。为此,海口以清廉机关、企业、村居、学校等清廉单元建设为着力点,以点带面谋划部署,积极探索清廉海口全域推进的实践路径,当好清廉建设“示范生”。

    日前,一场廉洁家书诵读分享会在海口市海瑞学校举办,让海瑞的精神在校园中弘扬,将廉洁的种子播撒在师生心中。接下来,海口将以“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学校,把“清廉文化”教育活动融入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着力营造“学廉、奉廉、赞廉、讲廉的文化氛围”。

    “数据录入工作是全市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的‘生命线’……”海口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创新方式,丰富教育培养形式,举办统计业务培训班,用实际行动打响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第一枪”,以“学习培训+实践锻炼”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海口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建机关党建、群建、业建和文化融合新模式,打造红色、清廉、团队、爱心、国学机关文化新格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润德,纵深推进市纪委监委清廉模范机关建设。

    依托信息化技术,建设干部廉政情况“活页夹”,对干部基本情况、信访举报、廉政意见回复信息、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等有关数据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对“关键少数”干部做到实时更新……为强化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海口市纪委监委聚焦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私查线索等七个方面突出问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检视清单,结合个人案件办理情况倒查违反办案纪律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海口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日前,海口市纪委监委向社会通报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再度释放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和决心。

    自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海口市通过“画好作战图、定好风向标、打好制度牌”等做法,与党史学习教育、“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统筹推进,先后开展三轮联合督导、两轮“回头看”,做到全市单位全覆盖,推动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我们制定了《作风整顿建设监督清单》,将33项监督内容分解至各监督部门。”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党委、政府联合督导、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一体推进机制,重点整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各监督部门开展“四不四直”式监督检查,推动整改问题179个,约谈提醒359人次,追责问责43人。

    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派驻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推动有关部门开展教育、医疗、社保、公交等7个领域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营商环境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作风问题优先查处绿色通道,2021年以来,海口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2人,处分203人,持续释放从严监督从严管理的强烈信号。

    反腐倡廉不松劲

    近年来,海口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聚焦组织人事、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民生领域,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严肃查处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行贿案件,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行贿人员立案30人,处分23人。

    “近距离感受昔日熟悉的同事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庭审判,这比以往参加任何警示教育活动都更让人感到震撼,我将以案为鉴,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4月15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冯鸿浩涉嫌受贿案,在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次庭审多了一批特殊的“观众”。

    原来,是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课开到庭审现场,组织了7名市领导,市住建局、市市政管理局、市园林环卫管理局等11家冯鸿浩曾任职或分管的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共计63人旁听庭审。

    殷鉴不远,警钟长鸣。近年来,海口市纪委监委聚焦“同级同类”特点,充分运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活动的契合度,以“身边人”说“身边事”,提升警示教育质效。

    “我们还持续深化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国土空间规划‘三个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少数,通过党委领导专题授课、参观警示教育巡回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家庭式’廉政谈话,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省会城市的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牵头推进清廉建设重要职责,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全市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自贸港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强监督、纠偏差、保落实、促发展,精准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正确认识大局、积极融入大局、有效服务大局,不断拓展廉洁文化建设覆盖面,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让廉洁文化成为主流价值观,引领清廉海口全面共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踔厉奋发向未来——省第八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国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骑楼
   12版:文化
初心如磐扬正气 清风长拂廉满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