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我省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
红绿相映两相宜 村美居优幸福来
我省住建领域打击违法违规建设
滨海大道亮灯 致敬白衣天使
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公开招聘32人
新式折叠课桌椅 午休可以躺着睡
美兰面向全国招聘30名中小学校教师
“中国旅游日”海南文旅送大礼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旧州镇老村:
红绿相映两相宜 村美居优幸福来
在琼山区旧州镇红卫村委会老村抗日小学旧址,烈士遗孤王茀龙(居中老人)给身边的人讲述革命往事。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5月11日,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红卫村委会老村,穿过一条夏日清幽的林荫道,眼前可见绿树环绕,耳边鸟鸣阵阵,村前四周是一片片荔枝林、槟榔林,硕果累累。

    据了解,老村是昔日的革命村庄,抗日战争时期,曾经历了侵华日军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如今,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下,老村建成了文明生态村,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本报记者 史瑞丽

    革命火种代代相传

    刚进入老村村口,有一块写着“老村农民协会旧址,老村抗日小学旧址,内进100米”的蓝色指示牌。

    对于老村历史,村里的烈士遗孤、86岁的王茀龙老人了如指掌。他拿出珍藏的资料向记者讲起当年的烽火岁月:“抗日战争时期,老村人积极参加革命,浴血奋战,我的父母、叔伯等8位亲人参加过革命抗日,7人牺牲在了战场上。”

    据了解,旧州镇有烈士64名,其中,红卫村委会31名,老村有18名。“王裕义、张秋霞、王裕德、王裕仁、王裕道、王昌虞、王昌诵”……在村庄简况中,老村18名烈士,连续排列的7个名字是王茀龙的家人。王茀龙母亲叫张秋霞,曾担任四联村共产党员妇救会主任。据资料记载,张秋霞积极抗日,带头把嫁妆、唯一的金戒指捐献出来,推动了全乡义捐高潮。1944年,张秋霞被日军杀害。

    回忆过去,老人眼眶湿润。随后,他带记者来到老村抗日小学旧址,如今这里已是座小庙,左边是一棵大大的枇杷树,右边是枝繁叶茂的大榕树。当年,老村抗日小学旧址共有五间房子,前面的大片空地是老村农民协会旧址,后来都被日军轰炸一空。“当时我七八岁,记得许多战士住在我们村,就在抗日小学旧址,教孩子们唱歌,十分热闹。”王茀龙说。

    “那时学校让每个学生自备一个大竹筒装书,背在身上进行流动跟学,体现了战争年代的教学特点。”王茀龙说道,如果被敌人发现,学生就把竹筒扔到草丛里。

    退休后,王茀龙经常研究老村革命历史,为村里搜集整理村史,呼吁把老村农民协会旧址、老村抗日小学旧址等保护起来。

    村民同奔乡村振兴路

    时光斗转,革命老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从老村抗日小学旧址出来,附近是一片荔枝园,村民王录清看着日渐成熟的荔枝果说,“荔枝不久就要上市了,百姓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年轻时,王录清在外打工,后来回家种植荔枝,行情好时,年收入七八万元。此外,他还种了几百株槟榔树,部分已经挂果,一年卖2万元左右,家里已盖起两层楼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红卫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张运清介绍,老村百姓始终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英勇奋斗、流血牺牲。解放前老村约有24户,110多人,先后有33人参军。如今,老村已发展到30户158人,其中共产党员21人。

    张运清透露,老村是1965年在废墟上重建起来的,当时盖的都是小瓦房。如今村民生活好了,楼房越来越多。2004年开始,在政府的帮助下,老村建成文明生态村,并修建了文化休闲广场、文化室,硬化村道、水塔,面貌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变化很大,村民使用的水都是免费的,由外出人员捐款解决。村民同心同德,一心跟党走,走好乡村振兴路。”张运清说。

    “老村村民勤劳,民风淳朴,且团结和睦。”张运清介绍,村民基本家家户户种了荔枝和散尾葵,也有不少人外出打工,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但全村人始终发扬革命传统,齐心协力继续建好美丽乡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专题
   07版:讲述法院好故事 传播法治好声音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教育周刊
   12版:文体
我省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
红绿相映两相宜 村美居优幸福来
我省住建领域打击违法违规建设
滨海大道亮灯 致敬白衣天使
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公开招聘32人
新式折叠课桌椅 午休可以躺着睡
美兰面向全国招聘30名中小学校教师
“中国旅游日”海南文旅送大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