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筑牢战斗堡垒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 2022版发布
青藏高原等区域 将新设一批国家公园
关于种子你好奇的这些事儿 我们找到了答案
我国野放麋鹿种群 在内蒙古成功繁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5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种子你好奇的这些事儿 我们找到了答案
这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内的种子博物馆展示的植物离体材料。 新华社记者 曹梦瑶 摄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素有“动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美誉的云南,记者带你探访一座特殊的“博物馆”,那里收藏着“成千上万”的绿色“财富”——种子。种子博物馆“藏身”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内,是中国首个以野生植物种子为主题的博物馆。种子是怎么找到的?为什么植物能在“瓶子”里生长?我们走进这座博物馆,寻找答案。

    1问:这么多种子咋找到的?

    壮观的种子墙令人眼前一亮。2000多根亚克力柱中有几千粒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种子,既能看到你熟悉的松树、银杏的种子,也有许多珍稀濒危植物的种子。当然啦,科学家强调,这面墙主要用于展示,并非实际保存种子的方式。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中,已保存野生植物种子10917种87863份。

    这么多种子是怎么找到的呢?“种子猎人”功不可没。他们是一支专业采集种子的队伍,会优先采集保存濒危的、特有的、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种子,为保证遗传多样性,对于同一种植物,还要在不同分布区域进行采集,每种植物采集保存10000粒种子,最少也要2500粒,采集工作相当不易。

    2问:发现了哪些熟悉的种子“朋友”?

    五颜六色的种子不仅装点了我们的生活,还提供着基本物质供给。人类衣食住行所必需的粮、棉、材,主要的油料、药品、调味品,以及咖啡、茶等饮品,大多来自植物的果实或种子。

    玉米、水稻、小麦的种子养活了全球绝大多数人,而棉花种子的表皮毛制作出的衣物,让人们穿得暖和。除了温饱,人类对美味的追求也离不开种子。松子、榛子、核桃等家中常备的零食,它们的种子也出现在了博物馆内。香料墙上,八角、胡椒、辣椒等香料种子,让人想起了妈妈做的香喷喷的红烧肉,街边孜然味的羊肉串……

    3问:为啥植物能在“瓶子”里生长?

    在博物馆里,“种子方舟”浪漫又神奇,植物竟然能在瓶瓶罐罐中生长甚至开花。科学家介绍,这是一种植物种质资源的保存方式——离体保存,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存了2143种野生植物的离体材料。

    据了解,保护植物多样性的方式主要分为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两种。就地保护即建立保护区、森林公园等,而迁地保护则是通过种质库、离体库、种质圃等进行保护。比如,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通过种子库、DNA库等方式,使我国的特有种、珍稀濒危种及具有重要经济、生态和科学研究价值的物种安全得到保障。

    4问:中国最“老”的种子多少岁?

    科学家介绍,古莲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寿命最长的种子。

    1952年,科学工作者在辽宁省普兰店一个干涸池塘的泥炭层里,挖到古莲的种子。经测定判断,它已在地下沉睡了上千年之久。

    它为何如此“长寿”?据了解,莲的果皮坚韧且厚,抗压性较强,能对种子起到保护作用。此外,在果皮表皮下,还有一层能有效防止水分进入的栅栏组织。幼果果皮气孔下原本进行气体交换的气孔道,在果实完全成熟后,也会缩小并封闭,从而使果实变成一个密封舱,实现有效保护。

    5问:收藏种子的意义?

    种子,不仅能延续物种,还为我们提供了生活必需品及大量工业原料,从而造就了人类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同时,种子精巧完备的内部结构,以及能跨越高山、远渡重洋的多种散布策略和跨时空的生存方式,使种子植物在进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利用体积小、能休眠等特点,人们还能通过种子库的保存方式,延长种子的寿命,从而达到保护植物多样性的目的。

    种子代表生命和希望,保护种子就是保护未来。你甚至可以大胆设想,如果人类未来移居另一个星球,种子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生存,还提醒着我们,何处是故乡。

    (新华社昆明5月22日电 记者王明玉 岳冉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时评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筑牢战斗堡垒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 2022版发布
青藏高原等区域 将新设一批国家公园
关于种子你好奇的这些事儿 我们找到了答案
我国野放麋鹿种群 在内蒙古成功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