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英魂无名照千秋
五月
方言里的寻找
母亲 一首朴素的赞美诗(外一章)
芍药花开
室有花草分外娆
小满
村医刘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5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室有花草分外娆

    □ 吴永煌

    今年五一长假,在园林处工作的朋友来访,一进门,被我家的花花草草所惊住。客厅里、阳台上、卧室内,绿意盎然,一尘不染。随后夸奖地说,你家都快成花卉市场了。

    他说,居家种花养草,是为了美化生活,愉悦心情。认为每一盆花草,都要力求达到最佳效果。有的花,香味浓烈,影响呼吸和睡眠,不能迎进屋内;有的花草含有毒液,要尽量避免;还有的花草,肉质或枝干有刺,也要仔细安排。总之,安全第一,然后再考虑性价比、观赏性以及种养的繁简、除虫的便利性和四季花期的长短。

    我对花草的喜爱,源于去年夏天到海口参加“我爱我家”征文颁奖活动。活动结束后,我就慕名来到万绿园,看到园里花草随风摇曳,满目葱绿,鲜花争艳,顿觉诗意无限。决定把这里的氛围和感觉带回家。于是,回新疆时,什么也没有带,就带了一大包花花草草。

    我种养花草,是先做足功课,将花草搭配得有模有样。即便是去年冬天,屋内也生机勃勃。那盛开的肋骨牡丹,简洁粉红,与新疆雪莲有得一比;冬天照样开花的蝴蝶兰,尽显别样风韵和融融暖意;太阳花,看似弱不禁风,实则很坚毅。还有三色堇,色彩斑斓,给居室平添了色彩。

    我和爱人沉浸在绿色世界里,生活多了几分悠闲,快乐多了几许回味,人生多了几多优雅,话语多了几缕温柔,对家庭的呵护也有了更多发自内心的自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英魂无名照千秋
五月
方言里的寻找
母亲 一首朴素的赞美诗(外一章)
芍药花开
室有花草分外娆
小满
村医刘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