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英魂无名照千秋
五月
方言里的寻找
母亲 一首朴素的赞美诗(外一章)
芍药花开
室有花草分外娆
小满
村医刘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5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医刘爷

    □ 蔡永平

    儿子开车来接刘爷。刘爷是马莲村的村医,村子在大山里二百多口人,村医是全科医生,内外妇儿等啥病都治。

    儿子在县卫健局当领导,前年老伴走了,儿子多次央求刘爷去城里,可刘爷摇头:“一辈子在村里,离不开了。”

    儿子说:“爹,把您一个人留在村里我们不放心呀,您怎么吃饭呢?”刘爷呵呵笑:“乡亲们给我端饭,我每顿吃得好呢。”

    儿媳说:“爹,您是不是贪图每年两万元的村医补贴,我俩上班不差那钱。”刘爷搔头说:“我不是图钱,是图乡亲们的热心。”

    孙子扑进刘爷怀中:“爷爷,我想您,您到城里有好多好玩的呢。”刘爷捋着胡须说:“我走了,乡亲们有个头疼脑热,咋办呀?”

    儿子说:“这您不操心了,我安排了医生来村卫生所。” 刘爷点点头:“那就好,我放心了,跟你们去城里。”

    乡亲们听到刘爷要去城里了,提着羊肉、鸡儿、蛋等来送刘爷,刘爷两眼湿润。

    城里的日子清闲,刘爷领着孙子逛街进超市,到公园下棋看跳舞。

    这天,在街上碰到村里的大壮到县医院里看病。刘爷瞪大眼问:“得啥病了,进城来看病。”大壮苦着脸:“着凉感冒了。”

    刘爷皱眉:“这小病,村卫生所里治了。”大壮叹气:“卫生所来了个年轻的大学生,没几天就走了,现在没医生呀。”

    刘爷黑了脸,扭头领孙子回家。

    第二天,儿子开车把刘爷送到了马莲村。刘爷下车,乡亲们涌上来围住刘爷。

    刘爷呵呵笑:“儿子支持我留在村里,为乡村振兴做贡献,我再也不离开了。”

    乡亲们绽开笑脸:“刘爷,有您在,我们心安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英魂无名照千秋
五月
方言里的寻找
母亲 一首朴素的赞美诗(外一章)
芍药花开
室有花草分外娆
小满
村医刘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