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建设“美丽农村路” 托起产业致富梦
我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学校活动
海南发布接收符合条件上海滞留人员返琼提示
海南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
优化帮扶政策 助力农民工就业
美兰为家庭困难儿童准备“私人订制”礼包
实施治水三步曲 打好五年攻坚战
关于开始海口市2022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5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秀英区探索“美丽公路+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农村路” 托起产业致富梦
◀5月24日上午,建新村村民从果园回来,骑车沿着村道回家。本报记者 陈丽园 摄
▼村民在美丽的村道上行走。本报记者 陈丽园 摄

    本报5月24日讯(记者陈丽园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蔡翔任)5月24日上午,微风习习,沿着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CQ584村道前行,一路皆是美景:道路两旁木制的白色篱笆洁净优雅,路边盛开的鲜花芳香怡人,精心设计的彩色苗木赏心悦目。在秀英区,一条条高颜值的“美丽农村路”,铺就了当地乡村发展的“快车道”,让乡村更美、产业更强、群众更富。

    “这路真美,快来拍照。”当天上午,游客符露和朋友沿着自行车休闲绿道骑行,沿途的美丽景色让他们沉醉其间,不时停下来拍照打卡,赞叹乡道的美。“路美了,村民‘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极为可观。目前正值海口火山荔枝、黄皮等上市期,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采摘游玩,增加了农户收入。”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干部王吕州说,以前村道就是普通的水泥路,近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施茶村全面加铺了沥青混凝土路面,融入火山石以及当地果苗等特色元素,打通了20公里的生产便道,贯穿了8个自然村,实现“美丽农村路”建设与“农文旅”融合发展,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爬山、骑行游玩的同时,极大程度方便了村民出行,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路一风景,一路一特色。Y238乡道与CQ584村道沿线自然环境和谐相融,与沿线村落协调发展。沿途设置有“四好农村路”宣传标语及村规民约宣传栏,条条道路“颜值”高、“气质”佳,美到了村民心坎里。

    一条条“美丽农村路”也是“振兴路”。“路修好后,在生活生产上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新鲜的荔枝很快就能送到销售点销售。”施茶村村民王建平家里种有20多亩荔枝、槟榔,过去他们采摘完后,路上还得历经约1个小时车程才能将荔枝送到市场。“如今,车辆直接开进果园,运输路程也缩短了一半,每逢荔枝季,还会有游客进园采摘,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收入。”王建平笑着细数“美丽农村路”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秀英区按照“四好农村路”发展要求,从不断完善农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及健全管理机制入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推进各项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去年,我们结合秀英区石山镇镇域旅游经济,重点打造了Y238乡道与CQ584村道两条美丽农村路,通过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加强养护,确保道路良好畅通、环境舒适优美。”秀英区公路站站长蔡钻聪说。

    秀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和保护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打造舒适安全、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和谐美好的美丽乡村交通基础设施,秀英区积极推进“美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进一步推进示范路养护管理、路域环境提升,同时与旅游、景观和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美丽公路+旅游”模式,打造当地公路品牌,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为村民增收致富按下“加速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教育周刊
   12版:专题
建设“美丽农村路” 托起产业致富梦
我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学校活动
海南发布接收符合条件上海滞留人员返琼提示
海南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
优化帮扶政策 助力农民工就业
美兰为家庭困难儿童准备“私人订制”礼包
实施治水三步曲 打好五年攻坚战
关于开始海口市2022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