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1/2022-05/29/02/20220529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牢记嘱托踔厉奋进 锚定目标狠抓落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训学员热议贯彻落实海口市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
牢记嘱托踔厉奋进 锚定目标狠抓落实
繁忙的海口港集装箱码头。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工人正在海口国际免税城商业中心(地块五)项目现场施工。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使命呼唤担当,蓝图鼓舞人心,奋斗铸就辉煌。5月27日—28日,海口市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在市委党校举行。

    如何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如何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思维更好地谋划和推动海口各项事业发展?如何自觉站在全省发展大局的高度,推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落地落实?读书班上,学员们进行了分组讨论,讲认识、谈体会、谋发展,对事关海口长远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深入交流,言语问答之间,思想碰撞之间,一切豁然开朗。

    读书班的结束,就是贯彻落实的开始。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学习了新的理论,领悟了新的要求,就要把这次读书班“充电”的成果带回去、用起来,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大力弘扬党的传统,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用创新实干体现忠诚担当,用发展实绩体现落实成效,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开创海口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在新征程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成为聆听主题报告后,每位学员凝聚的共识——

    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表示,作为自贸港核心区,海口正进入全面提速、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举办这次读书班是一次凝聚共识的学习、是一次实干担当的动员、是一次踔厉奋进的号令。接下来要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对标一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断助推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一要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创新突破,构建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健康发展制度集成创新体系,快速扩大离岸贸易体量和规模,推动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发展,增强海口艺术品市场在境内外的配置能力。二要紧紧围绕产业集群建设苦干实干,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开展产业链招商,激发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活力,夯实园区主阵地。三要紧紧围绕城市提质建设打造精品,以更大力度推进标志项目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强化环境治理。四要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建设优化服务,敢于尝试、勇于突破,持续在制度创新方面发力。五要紧紧围绕安全体系建设守住底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落实打造“清廉海口”各项措施。

    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就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海宁表示,要充分认识社会治理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把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抓示范促提升强基础,推动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防范化解走私风险、社会稳定风险、金融领域风险为重点,将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以提升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强化社会治安精准管控、用好基层信息化手段为目标,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以德治为关键纽带、法治为基本保障、自治为主要手段,“三治”融合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如何做好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邓立松表示,一是更加注重行业精准调度,突出遏制消费、营利性服务业下滑态势和加大发力批发和建筑业两个重点。二是更加注重激发社会投资,充分发挥规划作用,在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上做足文章;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在成片开发、投融资模式、基础设施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导入、招商机制完善等方面解放思想、创新推进;发挥融资租赁作用,在动车、船舶、海工、芯片设备等大型设备领域加大力度,引导经营性融资公司集聚发展。三是更加注重发挥政策效益,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市纾困解难、减税降费政策要求,落实好专项债扩大政策,同时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及时出台政策,引导形成增量,抵御下行压力。

    如何把“强工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副市长刘立武表示,要充分认识到工业经济是全市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实施创新驱动的载体和提升产业能级的希望所在,要准确把握好总量和质量、存量和增量、大企业和小企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发展关系,持续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不断蓄积工业发展新动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大动能。做强工业经济要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着力在工信领域打造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两个千亿产业集群,以及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油气、食品饮料、节能环保等五个百亿产业集群;要深化科技创新驱动,在培引高能级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人才聚集地、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主体等方面下功夫;要发挥园区发展主阵地作用,推进扩权强区改革,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做好用地、资金、配套、服务、政策等五方面的保障措施。

    “我也谈点感想和认识……”讨论中,学员们踊跃发言的场景比比皆是。学员们都把读书班当作充电站,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把握了海口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了着力重点,再意气风发地奔赴各自工作岗位。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如何以更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进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成为聆听主题报告后,每位学员思考的命题——

    “学习了主题报告,很受启发,很受教育,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艳萍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全市人大系统认真学习,加深理解,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融入报告去思考谋划推动,做到与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发挥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等方面的作用,重点抓好民生实事票决制,深入开展“建设自由贸易港,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高质量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专题询问等活动,推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海口落地落实,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人才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第一资源,是决定海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在谈及人才工作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春梅表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组织部门的主要任务,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按照主题报告所提出的目标要求,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系统集成创新选育管用办法,加大优秀干部的选拔和使用力度,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加快实施椰城优才计划,健全完善人才招引、培育、激励、服务等方面制度措施,推动我市人才工作集成创新,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人才支撑。

    “投资规模大、拉动能力强、成长空间好的企业项目能起到‘磁场效应’,可有效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市委常委、副市长陆敏认为,要把抓实招商引资作为落实当前稳经济大盘工作的重要措施。下一步,将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区域错位发展,建好建强重点园区的部署要求,加强产业研究,引导各区各园区找准产业主攻方向,精心梳理招商目标,在“增量引进”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要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坚持“以结果论英雄”,抓好招商制度建设,加强部门协同,组建专业团队,用好用足自贸港制度安排,策划系列主题招商活动,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吸引全球资源要素集聚,全力招引一批知名企业落户,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认清了“怎么看”,就要思考“怎么干”。在分组讨论时,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晓龙不时奋笔疾书,谋划未来。“我们要从龙华区优势出发,走特色发展之路,重点打造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王晓龙说,龙华区将重点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跨境数字贸易、数字医疗健康等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骑楼历史文化街区、海口湾休闲艺术街区以及海瑞文化公园等旅游品牌,不断提高龙华区的贡献率。

    讨论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新优势,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面,全力推动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海口落地落实,成为聆听主题报告后,每位学员工作的方向——

    “市政协将充分发挥委员作用,为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开创海口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郭燕红表示,一是把委员作用体现到凝聚共识上,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开展宣传宣讲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传递信心、增进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各方各界的自觉行动。二是把委员作用体现到建言资政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聚势、为保护高品质生态献智献策、为创造高水平生活用心用情、为实现高效能治理尽职尽责,围绕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的工作任务贡献政协智慧。三是把委员作用体现到干事创业上,以助力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为抓手,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作为。

    主题报告中明确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思路清,目标明,干劲足。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切实将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折不扣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海口落地见效。

    “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副市长丁飞表示,要紧紧围绕上述目标,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一是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确保海口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一流水平。二是进一步巩固拓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成果,打造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的海口样板。三是争当全省“双碳”工作优等生,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大力推进全生物降解材料、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发展。

    如何把读书班精神带回去、学习好、落实好,是学员们即将面临的重要课题。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淡利锋表示,将聚焦主题报告中关于民政领域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海口民政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形势新挑战,牢牢把握民政工作职责使命,立足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坚决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加快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力拓展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推动民政事业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坚持把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如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做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经过两天的学习和思考,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宝也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市科工信局将打好政策组合拳,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进一步完善现有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技改扩产、开拓市场;聚焦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加快形成数个百亿级、一批十亿级以上的企业发展阶梯。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把这次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奋勇争先、力争上游的必胜信心,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按照既定规划和部署,一步一步去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在新的赶考路上树立标杆、做好表率,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海口答卷”。

    (本报记者郑文强 陈敬儒 张甜 高翔)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要闻
   04版:国内
   05版:专题
   06版:国际
   07版:副刊·骑楼
   08版:文体
牢记嘱托踔厉奋进 锚定目标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