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教育融入生活 课堂搬到户外
结对帮扶缩小 城乡教育差距
海南枫叶国际学校 新高中教学楼落成
海口成立25个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室
海口200余单身青年 参加职工联谊活动
美苑小学获评“省级规范学校”
海口经济学院校企 合作写生基地挂牌
“滋补靓汤”提神 “心理按摩”减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6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成立25个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室

    5月28日上午,海口市举办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室启动大会,全市25个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室正式获得授牌,工作室涵盖中小学各基础教育学科、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教育质量评价等多个领域,旨在促进全市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和整体素质提升。

    实行3年一聘动态管理

    据了解,海口市中小学各学科教学研究工作室,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研究工作室均由主持人、兼职教研员和教研骨干教师构成,主持人由本学科或相应领域的市级教研员担任。教育质量评价研究工作室由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和各区教研室(研训中心)负责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的专职人员及一线骨干教师构成。

    市研训院对兼职教研员、教研骨干教师实行3年一聘的动态管理。

    根据市研训院的要求,各工作室要根据本学科实际情况和全市教研工作要点,制定3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每两周有固定活动时间和主题,通过课堂诊断、问题研究、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提高本学科一线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举办教学研讨与培训活动,开展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课堂教学的相关研究,承担教育科研项目、教学改革实验等;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并加以推广,至少完成1个省级研究课题并取得成果;每两年要跟踪指导本校2名青年教师,指导本校外1名青年教师;定期分享优秀教学成果。

    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据介绍,为提升我市教师整体水平,市研训院此前已探索出“名师工作坊”等系列团队。“现有的名师工作室运作模式,是部分在学科领域有卓越成果的教师,带领工作室内全体教师共同成长,而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室的成员均为我市名师团队,以开展教学研究和组织教研工作为主要职能,传授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典型经验和研究实践成果,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教育科研,培养教育人才,促进全市教师共同成长。”市研训院高中数学教研员孙元勋解释道。

    “双减”政策的颁布以及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校)的建设,对教师的教研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出新的要求。同时,随着海口学生人数逐年增多,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全市的教研团队也亟待发展。在此背景下,海口组建以教研员领衔的专兼职结合的教育教学研究队伍,以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工作室的成立让我们这批对教研有热爱,对成长有追求的一线教师,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学习更专业的理论,去实践教研,服务教学,帮助更多的教师与学生。”被聘为海口市高中语文学科教学研究工作室的兼职教研员汤成慧表示,兼职教研员是专职教研员和一线教师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既要协助专职教研员,团结工作室的骨干伙伴,建立多维的研修组织,开展多元化的教研活动,还要深入了解一线教师的需要,做接地气的专业辐射引领。

    市研训院院长潘华莉要求,各工作室要积极开展高质量的教学研究,开发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推广教育教学成果,在成就自我的同时,带动全市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王灵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关注全国安全生产月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13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4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5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6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7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8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9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教育融入生活 课堂搬到户外
结对帮扶缩小 城乡教育差距
海南枫叶国际学校 新高中教学楼落成
海口成立25个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室
海口200余单身青年 参加职工联谊活动
美苑小学获评“省级规范学校”
海口经济学院校企 合作写生基地挂牌
“滋补靓汤”提神 “心理按摩”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