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天高海阔开胜景 风鹏正举势如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高海阔开胜景 风鹏正举势如虹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加快关键政策落地实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
在海口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咨询。 (资料图)
在海口市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使用电子屏查询相关办事流程(资料图)。
海口美兰区流水坡社区党建长廊的展板一角。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的海南胜嵘石斛(生物科技)种苗培育产业园内,工作人员在查看石斛幼苗长势。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鸟瞰海口湾,灯火通明,美不胜收。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内,市民游客在选购免税商品。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俯瞰首届消博会举办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位于海口核心滨海商业区的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城市配套完善,是海南省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海南发展的时间轴上,一些重要节点,标注着历史的进程。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海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岁月如歌,征途如虹。

    回首这两年,有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坚定;有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毅;更有全面发展、华丽蜕变的喜悦。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以贯之的要求。海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探索突围、在积极稳妥推进自贸港建设中勇毅奋进、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中蹄疾步稳,书写了一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

    2021年海口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两千亿元,增速11.3%。市场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新登记市场主体近30万户,同比增长134.97%。

    这份沉甸甸的答卷,是无数椰城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留下的串串足迹。每一步,都铿锵有力、踏石留印;每一步,都极其不易、极其壮阔。

    作为省会城市,努力将优势做优、强项做强,挖掘更多的增长潜力,培育更大的发展动力,海口心无旁骛。

    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海口加快构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已成为市场主体的共识。两年来,海口“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上线运行“秒批快办”事项不断增加。去年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311项,68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多件事一次办”,市级全程网办事项比例提升至83%。率先打造全省首家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超市”。

    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和临空产业聚能成链,综保区引进复星、戴比尔斯等头部企业和产业项目落地,高新区引进以岭药业等医药头部企业集聚落地,复兴城产业园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产业平台持续夯实。

    海口中交国际自贸中心项目建设提速、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7月底将竣工、海口国际免税城预计今年正式投用……一个个项目汇聚强大发展动能,推动海口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一份份“海南自贸港首单业务”的落地,见证海口拼力拼智实现早期收获的不懈努力。

    厚望如山,不仅体现在宏伟目标上,也体现在人间烟火中。

    两年来,海口聚力保民生、兜底线,社会治理持续提升。南渡江引水工程建成通水,实现5G信号主城区室外连续覆盖。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完善医疗资源布局,省人民医院南院等加快建设。去年开工建设安居房6775套,完成321个老旧小区涉及43977户的改造任务。实现货车过海“一站式服务”线上办理,平均为每辆出岛货车节省时间30分钟以上。

    今天的海口,你追我赶、踔厉奋发的蓬勃景象处处可见,椰城人民正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姿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海口将以省第八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向着更高更远的征程进发。在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道路上,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更好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海口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关注全国安全生产月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13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4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5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6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7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8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19版:踔厉奋发新气象 扛起省会新担当
天高海阔开胜景 风鹏正举势如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