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多项案例入选海南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海口经济圈”劳务对接签约会海口举行
村庄美 民风淳 产业兴
省环保清洁服务行业协会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海南中小学2022-2023学年度校历出炉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秀英区为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免费投保
16项举措推动新能源电力发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6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庄美 民风淳 产业兴
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乡风文明建设成果喜人
①3月26日,施茶村火山石斛园内,游人在观看石斛。
②施茶村干净整洁环境优美。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③施茶村家家户户门口挂着家训牌和“星级文明户”等荣誉牌。 本报记者 陈丽园 摄

     施茶一杯,温暖人心。古风润泽的施茶村,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美丽如画。比美景更让人振奋和欣喜的是,乡风文明建设成果喜人,2020年施茶村被评为全国第六届文明村。如今的施茶村,村民崇德向上、邻里守望相助,文明和谐蔚然成风,展现出一幅村庄美、民风淳、产业兴的活力画卷,迸发出乡村振兴新的生机与希望。

    □本报记者 陈丽园 特约记者 陈创淼 通讯员 柴文娅

    人居环境焕新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6月,施茶村处处生机盎然,沿道而行,一路是景。在美社村村口的大树下,村民三三两两坐着聊天、儿童在旁嬉戏玩耍;一栋栋农家小楼错落有致,干净雅致的小庭院里点缀着各色花卉绿植,勾勒出一幅乡村田园美景。

    幸福就是宜居的生活环境。“以前我们村可没有这么美,路上经常看到牛粪羊粪,村民随手乱扔垃圾,杂物随意乱堆现象普遍。现在走在村里,就像逛景区一样。”对比往日,村民陈瑞妹感慨不已。

    近年来,施茶村不断完善村庄建设,建立健全乡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实现生活垃圾全面收运、有效处理;对村口、广场等进行绿化种植,打造风景优美、环境整洁的村庄风貌;修建修缮文化室、文化馆、文化广场,公共文化设施和阵地功能不断完善。

    如今,守护美丽家园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6月14日上午,村民王海杰拿着分类好的垃圾前往投放点。“这是分类好的瓶子和厨余垃圾,每天一早我都会送到投放点,现在村子里干净漂亮了,乡亲们都很自觉地保持村庄干净整洁。”谈起村子里的变化,王海杰笑容里满是幸福。

    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乡风润心田

    沿着火山岩乡道行走,两旁是倡导文明新风的墙绘,家家户户门口挂着家训牌和“星级文明户”“健康家庭”“绿色家庭”“最美婆媳”等荣誉牌,让人眼前一亮;在施茶各自然村,各家各户庭院里,不论主人在家与否,院门大多敞开,或是随意虚掩着,任凭游客参观……在施茶村,处处都能感受到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

    “严禁吸毒贩毒涉毒,严禁赌博、打架、斗殴、酗酒、闹事……”沿着施茶村委会美社村主村道行走,一块刻有村规民约的石头立在休闲广场旁,格外醒目。如今,村规民约已根植村民内心,浸润人心,“约”出了邻里关系和谐融洽、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

    “在我们村,谁家只要有事,大家都会互相帮忙,邻里互助、热心公益已成为风尚。”王建平身为施茶村人民专职调解员,令他感触最大的不仅是环境大变样,更多的是村民素质的提升。“我这个调解员轻松得很,几乎没有纠纷。”他笑着调侃道。

    近年来,施茶村党委在村里每个党员家门口挂上“共产党员户”的牌子,方便村民有事就近找党员解决。同时,扎实开展“温暖村庄”创建活动,利用村道围墙、文化橱窗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开展“十星文明家庭”“文明村组”“好婆媳户”等评选活动。

    文明新风的浸润,给施茶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近年来,施茶村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火山优质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火山石斛、无核荔枝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业”产业发展格局,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民生活更加富足。

    施茶村党委书记洪义乾表示,下一步,施茶村还将继续深化《村规民约》以及好家风好家训,培育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努力实现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奋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关注全国安全生产月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教育周刊
   12版:海南金融
海口多项案例入选海南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海口经济圈”劳务对接签约会海口举行
村庄美 民风淳 产业兴
省环保清洁服务行业协会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海南中小学2022-2023学年度校历出炉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秀英区为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免费投保
16项举措推动新能源电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