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另一个我
生命如一树花开
沉默的夏虫
我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外一章)
像极了庄稼(外一首)
父亲和老屋
鱼鳞洲
乡村夏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6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另一个我

    □ 石 厉

    目盲者经历的艰难和苦痛,常人难以想象。虽如此,但却异常励志:左丘失明,厥有《国语》;英国诗人弥尔顿目盲,创作了他震惊世人的三部曲,尤其以《失乐园》最为著名。在这部长诗中,他演绎了因罪从天使堕入地狱的撒旦,在无明而绝望中试图报复、毁灭人类。撒旦利用亚当和夏娃天生的弱点,引诱他们偷食禁果,以致出现道德防线的坍塌,二者被逐出乐园。这当然是清教徒眼中人类道德防线崩溃的象征和开始。从早期的神话和传说中不难发现,黑暗和光明就在普遍的人类生活中轮换交替。光明不仅只是光明,还意味着目眩;黑暗又岂止是黑暗,常常让人获得内部的烛照。在当代,著名的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目盲以后,成为了国家图书馆馆长,他曾意味深长地说,失明以后,我仿佛拥有了众多的图书。言下之意,视力正常时,面对如沙的文字,他反而是茫然的。

    道理不难理解,现实又常常近于残酷。阿炳在世时,曾有几人愿意驻足倾听他深情演奏的二泉映月?有时候看见目盲的艺人带着近似乞求的,然而是失控的面部表情在闹市中孤独地拉着胡琴,我总是不敢多想,总是匆匆而过,总觉得会有人给他们钱的,何必是我出手。当然有一半的次数我会不由自主地掏出所有的毛票,做出这些钱在口袋里是累赘的样子,将钱投到盲人面前的冰铁盒子里。

    不管是纸钱还是硬币,当钱掉进钱盒子的时候,他们会超乎寻常地敏感,他们缺乏模仿和学习的面部总会做出微微的抽动。那种本来是欢乐的表情,好像是被刻在一个绝望的壳子里,顷刻,茫然和无奈得到些微的缓解,释放出宽慰和兴奋。这时候我都不愿意深入地思考,也不愿意长久地注视。因为,这毕竟是让人不敢正视的表情。他由于一时获利而产生的愉悦虽然是那样的质朴、自然,但我却缘于自己的麻木不仁,竟然不敢正视这种变化——因为自己某种不耐烦的举动,给别人带来的一个似乎是好的变化。这改换了方向的变化,何其沉重,让我难以承受。

    可是,去年冬天在公交车站一次漫长的等车过程中,有一位盲人却吸引了我。

    这是一位蓬头垢面的盲人,坐在冰冷的地上,于刺骨的寒风中,用他那劣质的胡琴演奏着低弱的曲子。大雪覆盖了所有的空地,他被北方的风雪包裹,身上落满了雪花。他和许多盲人不同的是,他的脸虽然是那样的脏,头发很蓬乱,但是面部的笑容却像花一样绽开。啊,那是一种雪花中的雪花,他完全沉入在自己的乐曲里。不管乐曲是悲伤的还是欢乐的,他的笑容总是挂在脸上,甚至他的笑容会应和着旋律,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在车水马龙的嘈杂中,乐曲的声音只有他自己能够听清,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止他忘情的演奏,他对周围的世界似乎已经没有过多的感觉。

    我掏出一些零用钱,投在他的钱罐子里,并弄出了一些声响。我发现他根本不在乎,他还是沉浸在对乐曲的感受中,笑容一会儿像水波一样扩散,一会儿又像水波一样收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这样在无声又有声中荡来荡去。

    从他的演奏神态以及似有似无的乐曲中,我发现他是一位纯粹的艺人。盲人由于眼睛看不见了,他们更容易沉入内心的感受之中,他们比常人更容易接近叙事、抒情、以及对未知的感悟。可是命运把这样一个本来是高贵的生命抛到了寒冷的大街上,让他试图向所有的人乞求。我突然感到,这个人就是我,是某个时间的我。我曾经沉入在自己的内心之中,试图发现关于未来的真理,对周围的事情视而不见,在别人看来,如同盲人。我也曾经向陌生人乞求理解与同情,乞求自己看不见的,一旦得到一点点的赏赐,就会忘乎所以地高兴起来。想起这些,我的心中是那样的悲凉。

    就在我出神的思想之中,一辆又一辆的公交车都离开了,惟有我泪流满面地站在那里,再也不想挪动步子。如果这个盲人一如既往,我就不想离开这里。后来我们都变成了雪人,渐渐地大街上的人和车越来越少,天也彻底黑了下来,他的曲子又一次飘进了我的耳朵。每次的重复,反而是一种乐感的加强,这支曲子美好得犹如上天派来的一辆既不豪华也不破旧的客车,客车的门徐徐地启开,我终于上了车,那个盲人还坐在地上,他的快乐将他变成了一个雪人。车门关上了,车开走了,雪花在音乐中狂舞,好像坐车离开的是那位盲人。他去了我永远看不见的地方,就像我正在一片模糊而纷乱的音符中,一遍又一遍在触摸着自己的明天和生命摇摆不定的边线。

    ( 作者简介:石厉,原名武砺旺,现任《诗刊》编委、《中华辞赋》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写作范围涉及小说、散文、新旧体诗歌、文艺理论与批评及文史哲学术研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 体
   12版:广 告
另一个我
生命如一树花开
沉默的夏虫
我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外一章)
像极了庄稼(外一首)
父亲和老屋
鱼鳞洲
乡村夏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