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另一个我
生命如一树花开
沉默的夏虫
我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外一章)
像极了庄稼(外一首)
父亲和老屋
鱼鳞洲
乡村夏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6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沉默的夏虫

    □ 鲍安顺

    夏虫沉默,如沐笙歌。那是一种美妙感觉,让人心醉,仿佛夏夜梦境,在诗人徐志摩的轻吟歌唱里,心香高起,爱意如潮,牵人心魂。那感觉,在诗歌里,在康桥的波光艳影里,将夏夜写得无以言喻,脉脉情动。那情动,在心灵间,夜色里,犹如天籁,从容放歌,深情歌唱。是呀,多好的诗句呀,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徐志摩是个多情人,他在离别的情思中,在美丽的康桥边,在写夏虫的镜头语言里,我似乎看到了他心灵脉动的忧伤幻影,生命定格的悠然情绪,情感世界的丰富涛声。那充沛的抒情性,落在诗歌里,就像夏虫沉默,已不是自然的尤物了,它是诗人隐喻的生命情思,纯美的心声渴望,放飞的爱情梦想,让人听得无法自拔,心驰神往。

    是呀,康桥成为一种影子,是沉默相思的影子,在夏虫的沉默里,演绎成诗意的情境,人生的宁静,圣洁的爱意,让人超然淡泊,物我两忘。这种诗意的沉默,特写的语言,不仅把夏夜点燃,把康桥点燃,把夏虫点燃,也把爱情的真挚和相思,点燃了,成为隽永的歌唱,无比感人的放歌。多少年了,那清新的歌唱,弥散在我的渴望里,让我感知思念的情韵,惬意的从容,心灵眷恋的气象,仿佛夏夜的星月,在天空的一汪清泓里,浩渺无际,沉默无涯。

    在夏夜,我无数次聆听夏虫轻唱,那如潮般的嘶鸣声,风起云涌,喧哗流淌,点燃乡思爱意,夜色风情。那夏虫,忽然沉默,那沉默让人也沉默了,那沉默,是今夜的声萧,无声的更鼓。更多时候,那夏虫在雨天的夏夜,才会真正沉默,雨越大,它愈加沉默。更多夜晚,它们并不沉默,喧嚣是它们的歌唱,它们追赶着夜色宁静,在歌唱的夜色舞台上,星夜兼程,完成歌唱的使命,激情的燃烧。那沉默,是另一种灵魂高度,是常人难以抵达,也只诗人,在浪漫的想象里,才能够捕捉得到。那是一种抵达,让相思人儿,心尖春风荡漾,喜悦交织,感受着风月沉吟,忧虑情深,诗意朦胧。

    老家古镇小巷,很多夜晚,安静得像熟睡婴儿,在母亲的子宫里,祥和沉默,惹人喜爱。那夏虫,在小巷里突然鸣叫,潮涨潮落,一浪接过一浪,风起云涌,犹如维塔斯海豚音,好听怪异,内涵丰富。我听见,燥热中的蝉,那气发丹田的嘶鸣,那居高声自远的疯狂气流,那从不吝惜的长叫嗓音,让我无法不感觉到,沉默是金,那是另一种意味。还有夜晚的蟋蟀,这种叫蝈蝈名字的虫儿,鸣叫起来时,追赶着月色宁静,叫得喧嚣,叫得风头正盛。有时,夏虫们,片刻地养精蓄锐,不再鸣叫,那霎时的沉默风度,像演唱之后的沉默,泰然自若,更有深意,引人入胜。那沉默,在夜晚的阴云里,夹杂着的黑色深思,并不明亮,也不够深情,却让我一往情深。我想,那不是诗人的夏虫沉默,缺少诗意的抒情,空灵的感染,思想的浪漫,风韵的扑朔迷离,情感的星辉斑斓,却叫得那样亲切,声声入梦。

    我曾在夏夜,走在乡村无涯稻田,在蜿蜒延伸的田埂上,听夏夜无边的虫鸣声,搅得我心绪不宁。那夜,我看见一望无际的稻田里,在个月色下,有个随风摆动着的稻草人,头扎飘荡的红布,像倔强的神灵,让我目光明亮起来。我想,它虽不是夏虫,但它沉默的姿态,在月光下仪态万象,让我预感到生命的某种启示,像沉默的夏虫一样,卷曲成诗性的挺拔,寂然的风情。我还想,记不起那年那月,我在梦境里,走过一个极大的私人花园,抑或是走过一片熟悉的向日葵地,又仿佛一片蔷薇地、月季园、玫瑰圃……那所有的梦境,都是绿地上的美丽景象,都让我遇见一个不同而又相似的花农,他们像稻草人一样沉默,让我心驰神往。他们的身影,让我聆听夏虫的沉默歌唱,放飞的渴望。

    是呀,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的夏虫,是我的心声歌唱,渴望的爱意追求,灵魂的迷态风情。那是一种失落的歌唱,恢弘的沉默,是真实的心灵寻找,有着预约的美好期待,高贵庄严,梦想神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 体
   12版:广 告
另一个我
生命如一树花开
沉默的夏虫
我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外一章)
像极了庄稼(外一首)
父亲和老屋
鱼鳞洲
乡村夏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