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另一个我
生命如一树花开
沉默的夏虫
我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外一章)
像极了庄稼(外一首)
父亲和老屋
鱼鳞洲
乡村夏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6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鳞洲

    □ 文益思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名片,在东方这个城市,就是鱼鳞洲。

    许多人认为鱼鳞洲是一块水中的陆地,那就大错特错了:鱼鳞洲不是一片绿洲,而是一座山。在神州大地上,将一座山称为洲,除鱼鳞洲之外,恐怕就别无他山了。

    在生命长河里,我无数次地注视过这座山,感受过日出鱼鳞洲,也欣赏过鱼鳞洲落日,仰望过神秘莫测的苍穹,也眺望过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

    游鱼鳞洲,可以登山。

    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走到山脚下,山门旁边耸立着一块石碑,碑文写着“鱼鳞洲军堡遗址”几个大字。上山的步道都是花岗岩石铺就的,不算滑也不算陡,每迈过一个台阶就会走上一个新高度。山不太高,几百个台阶走完之后,就可以登上鱼鳞洲顶峰。只见面前的山石陡立如墙,或奇峰突起,或横出山腰。极目四望,大海与城市的风光尽收眼底,这里是城市观测日出日落的最佳景点。

    山顶上有一座灯塔,每到晚上,灯塔便亮起了灯光,指引着茫茫大海中船只,斩波劈浪,向前航行。

    这里也是文人骚客看中的地方,在山径石壁留下不少题词。书法精湛的作品,更为这里的惊涛拍岸增添了不少的风韵。

    游鱼鳞洲,可以观海。

    因为离家不远,所以我常来鱼鳞洲观光。站在这里,我欣赏过没风时海水的清、凉、静、柔,水面轻轻地拍打岸边,似乎是在亲吻着她的恋人;也欣赏过起风时的狂风巨浪,那迎风而起的大浪像草原上的千军万马,翻腾着,嘶鸣着,互相挤着,撞着,推推搡搡,前呼后拥,直扑岸上的石壁。好一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壮观场面。

    沙滩上,众多游人在这里欣赏风景,他们脚踏细沙,手捡贝壳,享受着人生的乐趣。

    有时候,可以看到一些人在这里垂钓,一根根鱼杆伸到水面上,他们平心静气,独坐悠闲,犹如姜太公无声垂钓。这些垂钓者,心中都有一座起伏的山,都有一片激荡的海。

    游鱼鳞洲,还可以悟史。

    据史料记载,清朝康熙40年,鱼鳞洲就被列为海南风景名胜之一,成为了东方的旅游圣地。

    在国家危亡之际,鱼鳞洲也陷入灾难之中。当年的日本鬼子入侵海南之后,为了掠夺海南资源,建造铁路,兴修码头。在修建码头的过程中,由于缺少石头,鬼子为了就近取材,于是,用大量的炸药轰山取石,把整个大山炸去了一大半。从此,鱼鳞洲再也没有恢复过康熙年间的风采。如今游人见到的就是被日本鬼子炸过的山峰。

    海南解放战争打响以后,解放大军长驱直入,在鱼鳞洲阵地上,国共双方进行最后一战。最后,兵败如山倒的国民党士兵惊惶失措地登上前来接应的军舰,灰溜溜地逃跑了。海南解放了,鱼鳞洲也迎来了历史新纪元。这一天,是公元1950年5月1日。

    鱼鳞洲,从山水到草木,从天上到地下,都充满了灵气。这里无疑是一个让人灵魂安置的圣地,是一处让人暂栖身心的港湾。

    苏东坡有他的大江赤壁,朱自清有他的月下荷塘,王维有他的辋川山庄,陶渊明有他的采菊南山。

    我平生有鱼鳞洲,不亦乐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 体
   12版:广 告
另一个我
生命如一树花开
沉默的夏虫
我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外一章)
像极了庄稼(外一首)
父亲和老屋
鱼鳞洲
乡村夏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