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海口+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我省物流企业建设物流信息平台最高获补贴300万元
区域融合“加速度” 共绘经济圈“一张图”
全省已建充电桩5.36万个
强化劳务对接 促进共同发展
打造区域合作联盟 共商改革发展事宜
海口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7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持续聚焦区域交通一体化,全力打造城际快线建设示范样板
区域融合“加速度” 共绘经济圈“一张图”
2021年11月14日,由美兰开往澄迈老城镇站的S8036次列车停靠在海口东站等待旅客登车。市域列车顺利驶出海口、开进澄迈,线路里程从原来的38.054公里延长至51.4公里,推动海口与澄迈实现交通互联互通,助力构建1小时通勤圈,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海口持续聚焦区域交通一体化,每日运营往返澄迈10条线路近100辆公交车;市域公交化列车开出海口、开进澄迈;将适时开通澄迈海口文昌公交化列车……海口不断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让区域融合发展的未来更加可期。

    □本报记者 陈钰婷

    见习记者 王子豪

    织密区域公交线网 交通新格局初步形成

    7月19日上午,海口市民钱先生拿着一沓文件,在东方洋站坐上了55路公交车,准备前往位于澄迈的中华坊办事,对于这趟“微出差”,钱先生算了一笔账:“我如果自己开车得开20多公里,打的得花将近70元,坐公交却只要花5元,而且还能在车上休息一会儿,省钱又舒适。”

    记者观察该线路时发现,55路的行驶线路与其他市内公交有所不同,该线路的起讫点为海口市的秀英港码头和澄迈县的碧海金珠,沿途覆盖了交通枢纽、医院、学校、企业园区、居民区及乡镇农村等人流量多、出行需求较大的区域,途经站点多达42个。据海口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线路运营里程84.2公里,线路不仅贯穿大半个海口市,还驶入澄迈县内,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跨市县公交线路,为海口与澄迈两地市民的快捷出行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55路公交车是海口织密区域公交线网、加强人员往来流通的一个缩影。目前,海口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已建成现有途经建制村(乡镇)的公交线路共29条,其中有10条线路近100辆公交车连接海口市与澄迈县,不仅覆盖老城镇、软件园、综合保税区等居民区和商务区,还加强了海口港口、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与澄迈的互联互通,交通设施互联、园区发展互动、公共服务互作新格局初步形成。

    助推“海澄文定”融合

    促进交通设施一体化

    《海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提出,将打造“1431交通出行圈”,加快推进“海澄文定”经济圈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实现经济圈内1小时通勤。

    2021年11月,澄迈至海口的公交化市域列车正式开通,这是市域列车自2019年上线运营以来,首次开出海口、开进澄迈。

    “比自己开车省钱又省时,还能欣赏沿途的风景,不仅性价比高,还舒适方便。”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上班的陈先生在海口东站候车时告诉记者,从这里上车到澄迈老城镇站仅需20多分钟,而老城镇站距离软件园仅有2公里,开车5分钟即可到达。

    据了解,该线路途经站点由西向东依次为老城镇站、海口站、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海口东站、美兰站,线路全长51.4公里,自开通以来每日开行17.5对列车,乘坐市域列车在海口至澄迈间互通的旅客日均近400人次。“乘客主要是通勤、通学、商务出行人员,后续将根据旅客出行规律,优化列车时刻表。”海南铁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着手提高列车开行和旅客出行的匹配度,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海口市域列车作为国内第一条利用高铁线路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近年来持续聚焦线网建设、旅客服务和城市美观功能,全力打造城际快线建设示范样板。今年1月文昌提出,计划适时开通澄迈海口文昌公交化列车,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观察
   05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公益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教育周刊
我省物流企业建设物流信息平台最高获补贴300万元
区域融合“加速度” 共绘经济圈“一张图”
全省已建充电桩5.36万个
强化劳务对接 促进共同发展
打造区域合作联盟 共商改革发展事宜
海口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