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作品阳光岛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赶海的江西人
清泉石上流(外二首)
乳名( 外一章 )
夏日吆喝声声
秘方
路灯
翻 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8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秘方

    □ 刘希

    那一年,我去一家单位实习。临走前,工作了好几年的表哥告诉我,对同事和领导时刻要笑脸相迎,多说“甜言蜜语”,还有,不是自己分内的事不要做,不该承担的责任不要揽,谨记“做得越多错得越多”。表哥说职场新人按照他的这个“秘方”,绝对万无一失。我听了,默默点了点头。

    刚开始,我按照表哥的“秘方”,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一些关注和认可。但后来,我知识上的不足渐渐显露了出来,工作开展困难,大家对我就不再那么热情了。我学着向同事请教,还买来一些专业书籍钻研,同事忙不过来的事情,我权当是一个锻炼的机会,主动要求分担。渐渐地,我工作上顺手起来,能够独当一面了。表哥的那一套“秘方”,彻底地被我抛在脑后了。

    原来,在工作上,练就一身的真本事,能够在工作中游刃有余,这才是真正的“秘方”。

    新婚不久,结婚好几年的闺蜜告诉我,想要家庭幸福,一定要把经济大权牢牢抓在自己手里。我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便把老公的工资卡没收,严格控制他的零花钱。没想到时间长了,他对我怨声载道,越来越不爱回家。后来,我干脆放开经济大权,需要买大件物品的时候,两个人一起商量,他想要的小件物品则想买就买,生活这才渐渐和谐起来。他得到了我的尊重和爱,反而一下班就往家跑,对我也疼爱有加了,偶尔还会给我买个礼物,给我一些惊喜和感动。

    原来,在婚姻里,想要幸福的真正“秘方”,是对方的信任和爱。只有在这样的婚姻里,才能让双方找到幸福感和归属感。

    曾经有朋友告诉我,想要生活快乐,一定得有房有车有存款。我听了,觉得有道理。我拼了命地攒钱,换了新房,换了新车,手上还有了一定的积蓄。可是,我觉得心里像穿了一个洞,欲望越来越多,一点也不快乐。我四处找寻方法,开始读书写作。我买喜欢的书,养自己喜欢的花草,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到了月末,不再去计算账户上多了多少钱,而是统计看了多少书,渐渐地,快乐多了起来。原来想要快乐,不是要存多少钱,而是按自己内心的意愿去生活。顺从内心,快乐自然就来了。

    真正的“秘方”,从来都不是投机取巧、偷懒耍滑。真正的“秘方”,一定是遵循自己的内心,找到让自己心安的归处,脚踏实地的工作,认认真真地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国内
   06版:国内
   07版:专题
   08版:作品阳光岛
赶海的江西人
清泉石上流(外二首)
乳名( 外一章 )
夏日吆喝声声
秘方
路灯
翻 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