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既要撑好伞 也要干好活
韩国总统尹锡悦首次改组幕僚团队
俄黑海舰队总部遭无人机袭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索马里安全部队与武装人员结束激战
图片新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8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撑好伞 也要干好活
海南省人民医院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保障两手抓
▶林海为患者实施手术。
海南省人民医院核酸应急采样队合照。
医院开设急诊第二诊区。

    8月1日,三亚发现1例为奥密克戎BA.5.1.3进化株的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一夜之间,三亚按下了“暂停键”,打破了海岛的宁静。

    “抗疫”就是海南省人民医院的头等大事。如何找到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服务的平衡点,如何“一手撑伞”又“一手干活”,如何把握防疫和社会医疗保障之间的关系,这对医院来说是艰巨的任务。

    □撰稿 冯琼

    (海南省人民医院供图)

    “撑好伞”:

    肩负疫情责任担当

    8月1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许柳明接到护士长的电话,短暂地沟通后,简单地收拾自己的行囊,再一次踏上充满未知的路。许柳明是一名支援湖北队员,2020年1月26日,许柳明曾在湖北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请命出战,支援湖北。这一次,与他一同前行的还有老队友海南省人民医院支援三亚核酸采样队队长吴多虎和副护士长王家岸。

    同样的场景,同样的事件,同样的心情和不变的责任。不同的是,许柳明从一个只有满腔热血和勇气的新手,变成了沉着且笃定的抗疫老将。从一名普通的人民群众,变成了肩负重任的共产党员。时隔两年他们再次穿上这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上一次是保卫同胞的故土,这一次是保卫自己的家园。

    三亚天气炎热,穿上防护服后马上“汗如雨下”,前胸、后背、手臂的汗珠一直往外冒。即使如此,在炎炎烈日下,各个点位的负责人都在有条不紊地引导群众排队等候,许柳明加快节奏,马上进入到工作状态中,开始核酸采样。几个小时下来,头上的汗已经流到眼睛里,只有拼命眨眼才能看清对面群众的脸。穿在内层的工作服全部汗湿,大白防护服紧贴在身上,双层橡胶手套让汗液把手掌泡出褶皱。“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感觉空气无比的清新,看着湿透的自己,觉得这是我人生中又一段宝贵的经历。”许柳明说。

    每天步行三万步是“追阳小分队”的常态;不停地喊话、敲门、采样,重复的步骤早已成为他们的肌肉记忆。“2020年3月我们支援海棠区,4月支援吉阳区,8月支援天涯区,我们与三亚有着别样的情谊。”吴多虎说道。不同的是,这次的任务更加严峻,他们深入疫情“风暴口”,风雨无阻,每一次入户的“亲密接触”都是一场冒险。

    三亚疫情爆发以来,省人民医院紧急召集两百名医务人员,筹备物资奔赴三亚,有条不紊地安排流程,到达当天便迅速开展采样工作。截至今日已奋战20天,核酸采样量将近100万份。

    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医护都不可或缺,他们如同行之有素的战士,高效、有序地执行任务,就像一闪微光,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

    “干好活”:

    保障急危重症救治

    “在做好疫情防控下,务必要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姜鸿彦多次强调:对待每一位急危重症患者,必须及时救治,一刻不能懈怠。为了满足急危重症、新生儿及孕产妇救治需求,8月15日医院开设急诊第二诊区,开设当天便接诊了58名急诊患者,为3名急危重症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急诊第二诊区,符女士,急性髓系白血病,白细胞危急值,由高风险地区转入,病人本人及家属均有连续8天8检核酸,健康码绿码。请专家研判收入院,谢谢!”18日,在海南省人民医院“疫情期间住院评估团队”微信群中弹出这样一条信息。“如果综合病区符合收治要求建议优先选择综合病区进行风险排查,如病情需要,以救治优先可收治专科缓冲病房,严格执行二级防护和缓冲病房管理规定,排查风险后转出普通病房。”院感疾控部部长吴彪很快给出研判。“交代一下血液科,患者务必要收进去!”医务部部长王琳研判后给出建议。

    为了极大程度保障每位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促进疫情期间危重病病人研判收治工作,保证疫情期间“大病有人看”“有人托底”,医院调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救治领导小组并且建立住院评估专家团队,组建6个研判组,每组由2名临床专家与1名院感疾控部的工作人员组成,每日轮流开展工作研判,24小时无间断专家评估病情,并协调紧急入院流程、绿色手术通道。

    担使命:

    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

    “持续性腹痛、剧烈呕吐,疫情当下好几家医院都不能收入住院。不能进食,精神反应差,皮肤苍白,患儿状态急转直下。”  回忆起疫情期间收治的一名急性肠梗阻伴肠坏死的患儿,小儿外科主任林海至今心有余悸。

    来自昌江5岁的小思(化名)通过120送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时,病情已经非常危重。危急情况下,医院当即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患者收入小儿外科缓冲病房,为小思进行空气灌肠复位,但并未成功。

    “患儿病情危重,按照疫情防控预案,立刻启动急诊手术。”凭借多年临床经验,林海考虑患儿为肠梗阻,如不及时手术,随时会休克并危及生命。此刻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进行手术,小思就多一分生存的机率。 

    凌晨一时,一场生命急救就此展开。小儿外科、儿童重症监护室、超声科、麻醉科、输血科严阵以待、迅速联动,多学科紧密合作,在维持患儿正常生命体征的同时做好术前准备。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手术医生要穿着防护服进行手术,这无疑给手术增添难度。林海团队在做好充分防护的基础上为小思紧急实施手术,经过1.5个小时的奋战,手术最终成功,术后第四天小思已经可以顺利进食。

    “这一次的病例较为特殊,由于患儿情况较为危急,在核酸阴性报告不能及时出具的情况下,我们在充分做好防护的条件下为患儿紧急抢救。”林海说,严防疫情的同时,医护人员的生命救治从未停歇。

    哪怕受疫情防控影响,为保障琼岛人民健康,全院勠力同心投入医院的抗疫及临床工作,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各专科都制定接诊来自疫情高风险区域患者的应急预案。

    疫情期间共完成1434例手术,其中急诊319例。自8月15日,开展第二急诊后共诊治188人,抢救60人。经急诊第二诊区接诊的急危重手术为12例,其中孕产妇5例,儿童1例,绿色通道4例。院内救护车转运最高达70次。

    “这场疫情大战对医院是巨大的挑战。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确保疑难重症患者的救治。”姜鸿彦说,从中央指导到地方落实,从卫健委要求到院领导安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即使疫情严峻复杂,但四千多名省医人的拳拳之心、点滴之力融汇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正向胜利挺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观察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作品阳光岛
   08版:专题
既要撑好伞 也要干好活
韩国总统尹锡悦首次改组幕僚团队
俄黑海舰队总部遭无人机袭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索马里安全部队与武装人员结束激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