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既要撑好伞 也要干好活
韩国总统尹锡悦首次改组幕僚团队
俄黑海舰队总部遭无人机袭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索马里安全部队与武装人员结束激战
图片新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8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索马里安全部队与武装人员结束激战
“青年党”袭击一家酒店,至少造成21人死亡、117人受伤

    索马里安全部队与该国极端组织“青年党”的武装人员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家酒店的激战20日深夜结束。这一极端组织前一晚袭击该酒店,并劫持多名人质。

    索马里政府部门21日说,这起袭击已导致至少2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激战30小时

    索马里安全部队一名指挥官20日深夜告诉法新社记者:“安全部队现已结束(对酒店的)包围,多名枪手死亡,酒店内过去一小时没有传出枪声。”

    索马里卫生部门官员21日说,现已证实此次袭击至少造成21人死亡、117人受伤。

    “青年党”武装人员19日晚先引爆两枚汽车炸弹,继而闯入哈亚特酒店并劫持人质。为阻止安全部队营救人质,武装人员炸毁了酒店楼梯。双方交火持续30小时,安全部队成员发起猛攻,在第二天夜晚控制了酒店大部分区域。

    多名目击者表示,他们在其他建筑物顶层看到,双方交火时酒店上方火光冲天,可以听到密集爆炸声和枪声。

    藏厕所获救

    美国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说,“青年党”在武装人员同索马里安全部队交火期间声称劫持多名人质。索马里安全部门一名高级官员说,已解救106名人质,其中包括妇女儿童。

    当地居民哈娅特·阿里对法新社记者说,安全部队成员在酒店厕所里发现了3名儿童,年龄4岁至7岁。他们惊恐地躲在厕所里,随后与家人团聚。

    另一名幸存者侯赛因·阿里说,第一枚炸弹被引爆时,他和同事正在酒店一处开阔区域做礼拜。“我试图跑到附近一个远离枪手的出口。”他说,“枪手开始射击,我可以听到枪声就在身后……好在我们终于逃出来了。”

    哈亚特酒店位于摩加迪沙市区,索马里政府官员和议员经常入住那里。由于安全部队与武装人员持续激战,酒店严重受损。

    国际组织谴责

    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和非洲联盟特派团对此次袭击予以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说,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强烈谴责”摩加迪沙哈亚特酒店发生的“恐怖袭击”,联合国与索马里政府和人民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和平。

    非盟驻索马里过渡特派团同样“强烈谴责”“青年党”袭击哈亚特酒店,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慰问,希望伤者尽快康复。

    “青年党”据信关联“基地”组织,谋求推翻索马里政府。非盟维和部队2011年把“青年党”武装人员赶出摩加迪沙,但这一极端组织依然控制索马里农村大片地区,在摩加迪沙周边和邻国肯尼亚频繁发动袭击。

    哈桑·谢赫·马哈茂德5月当选索马里总统。哈亚特酒店遇袭是马哈茂德当选以来索马里发生的最严重袭击事件。在法新社记者看来,索马里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维护稳定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

    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观察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作品阳光岛
   08版:专题
既要撑好伞 也要干好活
韩国总统尹锡悦首次改组幕僚团队
俄黑海舰队总部遭无人机袭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索马里安全部队与武装人员结束激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