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海口+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唱响“海澄曲” 共建“经济圈”
定安吹响复工达产“百日大攻坚”号角
百年武术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荒地变良田 田园美如画
探索“港产城”央地合作新模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9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澄迈多渠道探索合作提升发展能级
唱响“海澄曲” 共建“经济圈”
①8月19日,工人在澄迈红财热带水果种植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采收新鲜蔬菜。 通讯员 冯刚 摄
②由美兰机场开往老城镇站的市郊列车驶离海口东站。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年来,海口、澄迈两地强化合作,进一步密切城市间人流、物流、资金流联系,高水平推进互融互通,加快提升海口经济圈发展能级。其中,在农产品产销、公交一体化等方面,两地积极布局谋划,深入探索合作发展新模式。

    □本报记者 梁  冰

    见习记者 袁语悦

    保供稳价

    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

    前不久,在海口举行的消费助农大集市活动中,来自海口经济圈的海口、澄迈、文昌、定安、屯昌的5家供销合作社纷纷带来了各自的农产品。其中,产自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的桥头富硒地瓜受到不少海口市民的青睐,销量喜人。

    近年来,海口、澄迈两地多渠道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全力打好保供稳价战。

    今年8月,海南发生新一轮疫情,为保障澄迈、海口等地“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澄迈积极发动种植、养殖户加大生产。澄迈县桥头镇敦修村的澄迈红财热带水果种植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王贵介绍,疫情期间,该基地根据疫情情况调整蔬菜生产计划,日均采收各类叶菜约5000斤,配送至本地市场以及海口各批发市场。

    澄迈县金江镇美亭万家盛种养专业合作社常年蔬菜种植基地种植生产的地瓜叶等蔬菜,也直供给海口部分餐饮店、商超。近日,该基地负责人表示,目前合作社正在抓紧恢复田间管理,积极对接海口等多个市场,畅通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为保障各地蔬菜供应,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向包括澄迈在内的多个市县调运蔬菜,助力保供稳价。

    市郊列车

    实现两地公交一体化

    从海口出发,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澄迈。在桥头镇的田间挖地瓜、在福山镇品咖啡、在老城镇看落日,是不少海口人周末生活的写照之一。海口市民郑艳虹家住秀英区,距离澄迈县老城镇不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澄迈是其和家人周末出游的首选之地。

    除了自驾,市郊列车、公交车也是海口、澄迈居民往返两地首选的出行方式。乘列车去上班,对分别生活和工作在海口、老城两地的人们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去年,海南环岛高铁老城镇站至美兰机场市域公交化列车正式开通,率先实现海口经济圈公交一体化。

    “老城镇站作为始发站,途经6个站点,终点是美兰机场。”澄迈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以老城镇站至美兰站为例,市郊列车全程耗时不到一个小时,提升了乘客的出行效率。

    今年6月,“海口经济圈”劳务对接签约会在海口举办。通过签约,海口市、澄迈县、文昌市、定安县和屯昌县5个市县,在未来3年内将共同打造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一体化发展。

    “未来,乘列车往返海口和澄迈上班、返家将成为更多人的日常。”海南铁路海口车务段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11月14日老城镇站开行市郊列车以来,截至目前,共发送旅客4万余人次,到达旅客5万余人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观察
   05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专题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公告
唱响“海澄曲” 共建“经济圈”
定安吹响复工达产“百日大攻坚”号角
百年武术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荒地变良田 田园美如画
探索“港产城”央地合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