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海口+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唱响“海澄曲” 共建“经济圈”
定安吹响复工达产“百日大攻坚”号角
百年武术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荒地变良田 田园美如画
探索“港产城”央地合作新模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昌昌洒镇昌兴村“旱改水”提升耕地质量
荒地变良田 田园美如画
▲文昌市昌洒镇昌兴村 “旱改水”让荒地变良田。 文昌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本报9月13日讯(记者曾昭娴 通讯员符式飞 张召重)“旱改水”项目是为土地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文昌市昌洒镇昌兴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推进“旱改水”项目建设,通过把旱田改为水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农村土地收益,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近日,记者走进文昌市昌洒镇昌兴村“旱改水”项目现场,只见一块块整齐的方格田连成片,一个月前种下的水稻长势良好,工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施肥。据介绍,文昌市昌洒镇昌兴村“旱改水”项目由文昌新垦工程有限公司建设,总面积342.91亩,新增水田面积135.08亩,项目建成后除增加有效水田面积外,还进一步提升了耕地质量。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工程及灌溉排水工程,同时整修了沟渠和道路,并实现了水稻规模化和机械化种植相结合。

    据了解,项目方与村民小组以500元/亩的价格签订了耕地流转协议,有效调动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文昌市昌洒镇昌兴村委会外西村村民小组组长梁其冠介绍,政府引进“旱改水”项目,撂荒地经过改造,有利于以后村民种植和生产,也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对调动村民种田积极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俯瞰昌兴村,曾经的荒地变成了一块块方格田,其间排灌沟纵横交错,机耕路四通八达,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呈现在眼前。文昌市昌洒镇昌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明宏表示,“旱改水”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接下来将继续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经过‘旱改水’项目引进,我们村撂荒多年的土地得到改造和复耕,农田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同乡村振兴工作队一起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林明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观察
   05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专题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公告
唱响“海澄曲” 共建“经济圈”
定安吹响复工达产“百日大攻坚”号角
百年武术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荒地变良田 田园美如画
探索“港产城”央地合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