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作品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乡村深呼吸
生命的箴言
一辈子认识几个人
你是我的故乡
麻雀
初冬的河边柳
不停奔跑
做人莫如螃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深呼吸

    □ 陈诗悠

    晌午,我坐在教室的讲台前,批改作业。轻柔的春光从窗户洒进来,朴素的教室被照亮,同学们的课桌,认真写作业的脸庞也被照亮,有种时光的通透和明媚。看着这一幕,突然觉得有许多深藏的情感,刹那间溢出心底,不由感慨到,已来山中教书六年,不悔梦归处!

    有朋友问我,这么年轻,为什么想回归山野乡村,不觉得孤独、清贫吗?我告诉他们,回到山中生活,恰巧让我找回了灵魂深处的自己,没有哪个阶段的我,如现在这般自由快乐,内心宁静清澈。

    这与世无争的山居生活,洗涤了我对人生的自卑和绝望,也洗涤了我曾经疲惫的城市打拼生活,让我变得越来越自信强大。

    还记得,我在城市生活的那9年时光。

    我18岁来到城市求学,第一次见到高楼大厦、灯火霓虹,第一次吃到人间至美的食物。那时,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征服这座城市,留下来工作。所以,我每天都很努力地学习。

    我学的是学前教育,大学毕业后,如愿来到长沙最牛的一所幼儿园。依稀记得,那所幼儿园童话般的教室,呆萌可爱的孩子,一个个青春漂亮的老师。那一刻,我的心,甜得如蜜糖。我拼尽全力,以自己的语言天赋,当上幼儿园小主持人特色老师,才顺利签下合同。工作两年后,听说沿海城市学前教育走在最前端,而且福利很好。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应该多出去闯一闯。

    于是,2010年的暑假,23岁的我,只身一人来到深圳。深圳是繁华的一线城市,在深圳银鹰二幼的那段时光,是我生命里最流光溢彩的一笔。最开始,我在银鹰二幼网站上发表的一篇自我介绍,被银鹰二幼的沈园长看到,并在高层教师的培训会上进行分享学习。第二个月,幼儿园开展大型演讲比赛,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第三个月,幼儿园所有的文案、标语、广告都由我来撰写。银鹰二幼给了我一个很高的平台,让我成长得很快,也让我勇敢地为理想去拼搏。

    但生活从来不会如此完美。一些不期而至的种种不如意,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在这样快节奏的城市里打拼。2014年的夏末,我带着满身的疲惫,对银鹰二幼的不舍,离开了深圳。

    紧接着,我遇到了我生命中的唐先生。唐先生是我的家乡人,我们是相亲认识的,但是一眼万年。他的开朗豁达,正好弥补了我的多愁善感。他的到来,就像一束光,治愈了我人生的至暗时刻。

    接着,我们结婚了,但是不幸却来临了。刚结婚一个月,唐先生的父亲突发心肌梗塞过世。紧接着,45天后,她的母亲脑梗过世。刚刚进入新生活的我们,顿时手足无措,生活瞬间陷入一片昏暗中。

    还好,时间可以治愈一切。半年后,我们的孩子出生了,那种极致的喜悦平复了伤痛。这时,我也做出了选择,决定留在乡村养育孩子。从2016年的春天开始,我一边带孩子,一边在网络上写文章,一边复习功课,准备考县里的在编教师。我清晰地记得,那时,我总坐在庭院里那棵大桂花树下,看书或做试卷或写文章,孩子就躺在旁边的摇篮里甜蜜的酣睡着。或许是上天怜悯,也就在这年的夏天,我如愿考上了人民教师。

    9月份开学,我把刚满一岁的孩子交给我爸妈照顾。然后,一个人踏上去山中学校的路。这一次,我真正走上了属于自己的道路。

    如今,已来到山中的第六年,我带的那群可爱的孩子们,也由一年级的小屁孩,成长为如今读六年级的大孩子。每当翻出他们一年级呆萌的照片给他们看时,他们就哈哈大笑起来。是啊,时间就像一列火车,一直往前开,我和孩子们在旅途中一起成长,有笑有泪,也有最深情的故事。

    记得生二宝那年我休产假,有一天回学校办事,那是一个春深的上午,山中到处开满了红艳艳的杜鹃花。我找徐校长签字盖章完,刚走出办公室,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排整齐的声音:“老师,你回来了!”我转身一看,孩子们齐刷刷地站在走廊上,一双双明亮的眼睛紧紧盯着我,表情里盛满了思念。我告诉他们,老师只是回来办个事,马上就要走。谁知刚走出校门,一个女孩追过来说:“老师,你走了,曹渝晨哭得好伤心啊!”我赶紧转身往回走,只见那个叫曹渝晨的女孩子站在角落里,泪如泉涌,那份依依不舍,让人看了好心疼。我走过去抱了抱她,为她抚去泪水,告诉她,我一定会回来。

    山中的孩子淳朴善良,山中的家长也是如此。一个周末的下午,我陪家人去深山游玩。在山里,碰到了我的学生倪涛的奶奶。热情的老人家硬要请我们去她家吃晚饭,我委婉地拒绝了,但老人家仍紧紧拉着我的手不肯放。被柴火熏黑的土砖屋,微亮的瓦斯灯,那天我们坐在竹凳上,吃到了最具人间烟火味的美食。暮色苍茫中,倪涛和奶奶打着手电筒送我们离开,倪涛那一声奶声奶气的“老师再见”至今还回响在我的耳畔。

    山中的日子,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与平静。有着充实的工作,有着闲情的生活,我想,这辈子我就停驻在此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观察
   05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专题
   10版:决战卡塔尔
   11版:作品阳光岛
   12版:教育周刊
乡村深呼吸
生命的箴言
一辈子认识几个人
你是我的故乡
麻雀
初冬的河边柳
不停奔跑
做人莫如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