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加强协同联动发展 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
龙华区开设“两新讲堂” 形成传帮带“头雁效应”
直面问题办实事 立行立改解民忧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今年前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
市场准入更便捷 营商环境再优化
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 首单扩区业务落地海口国家高新区
海口致力推动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便捷高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2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协同联动发展 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
——推进海口经济圈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发言摘登

    12月2日,推进海口经济圈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会上,海口市、澄迈县、文昌市、定安县、屯昌县围绕推进海口经济圈发展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依次发言。

    □本报记者 陈敬儒 整理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

    围绕“八个一体化”加强与兄弟市县协同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口积极发挥省会城市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加强与澄迈、文昌、定安、屯昌等兄弟市县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海口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经过前期沟通交流、专题研究,海口积极从构建协作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产业协同、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生态环境等方面着力,全力推动圈内各兄弟市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互惠。

    下一步,海口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市县协同联动,携手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统筹研究重大事项,推动重大合作。二是促进联动发展,围绕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文化、市场、开放合作、公共服务和生态环保等八个一体化发展,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海口经济圈发展能级。三是强化项目支撑,推动实施一批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先导性项目,引领海口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高海口经济圈显示度。

    澄迈县委副书记、县长冀铁军:

    合力建设自贸港核心引领区 打造重要增长极

    今年来,澄迈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以项目为牵引、以产业为驱动、以交通为载体、以民生事业为抓手,加快融入海口经济圈,合力建设自贸港核心引领区,打造重要增长极。

    下一步,澄迈将加快推动任务落地。落实海口经济圈发展近期任务清单、2023年先导性项目清单、重点项目清单“三张清单”涉及到的任务,特别是共同加快推进马村港三期项目、海秀快速路干道延长线、华盛高速路和智慧新城高速路开口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区域融合发展。加强产业联动协作。推动澄迈与海口经济圈的兄弟市县在高新技术产业、临港生产性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等各方面联动发展,建立联合招商引资机制,推动产业链不同企业间实现资源共享,构建起新的产业协同组织结构,共同做大做强琼北地区产业集群。塑造良好发展环境。围绕统一大市场,积极参与推进海口经济圈营商环境一体优化,压缩出口物资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简化便捷海运程序,为“两头在外”的本土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建议,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建立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优化区域间要素资源配置。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

    将文昌打造成海口经济圈发展的东部引擎

    今年来,文昌坚持把融入海口经济圈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抓手,高位推进融合,深化生态环保合作、推动产业互补、共建基础设施。下一步,一是推动铺前融入江东新区建设。推进铺前镇同海口江东新区一体规划、协同开发,主动承接江东新区生产、生活、消费配套功能。加快推进铺前门户旅游消费中心、铺前中心渔港等项目建设,将铺前镇打造成江东新区“后花园”。依托文昌国际海缆登陆点优势,借助海南国际数据产业生态园,深化与海口复兴城数字经济合作。二是统筹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加强与海口市“五网”融合。建立一卡制的交通运输管理机制,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公路交通为辅,公交、城巴、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相融合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推动构建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海口、文昌天然气区域管道互联互通和主干管网建设,不断完善环岛天然气管网输配布局。三是加强旅游合作。依托文昌航天IP的强大吸附力,以环岛旅游公路为线,把海口江东组团与文昌环八门湾综合产业组团、环木兰湾发展组团、铜鼓岭—月亮湾旅游组团“一线串珠”,整合海口、澄迈、文昌滨海旅游资源,共同举办节、展、会、赛,将文昌打造成海口经济圈发展的东部引擎。

    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

    全力当好海口都市圈卫星城

    融入海口、当好“省会后花园”,一直是定安发展的主要方向。今年2月22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到定安调研并提出高质量发展的“七个坚持”要求,其中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将定安定位为“海口都市圈卫星城”。紧扣这一发展定位,定安加快完善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省会后花园”的区位优势,密切与海口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联系,有效发挥定安作为海口经济圈向南扩大的战略支点和辐射带动作用。

    下一步,定安将以省委、省政府关于定安发展的定位为着力点,全面融入海口经济圈。在“海口研发,定安制造”方面:一是加强与经济圈内园区的合作发展,积极推动塔岭工业园区成为省级重点园区。二是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打造自贸港技术人才集中培养基地。在“海口工作,定安生活”方面:一是深化区域间交流合作,主动对接服务好同城化交通骨架网建设。二是提升都市圈生活联通服务水平,推进公共配套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打造与“卫星城”定位相符的“精致定安”。三是为海口经济圈旅游文化融合提供更好的服务载体,推动优势特色旅游产品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屯昌县委书记凌云:

    “五共五融”推动区域协调联动发展

    全面融入海口经济圈,是优化资源配置、凝聚发展合力,全面塑强夯实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接下来,屯昌将立足现有合作基础,加大与圈内各市县的联系和对接,以“五共五融”为具体抓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协调联动发展。一是推动设施共建,夯实融合发展根基。持续完善路网结构,加强与各市县间的互联互通,促进圈内资源精准配置高效利用。二是推动园区共营,汇聚融合发展动能。加快屯北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探索与海口药谷等园区的合作共建,联动发展“一园多区、一区多园”“前店后厂、前店后园”的产业模式。三是推动产业共兴,激发融合发展活力。积极推动“网上菜篮子”直供配送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屯昌与定安黑猪产业的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四是推动旅游共谋,打造融合发展亮点。继续深化圈内市县旅游合作共赢,共同推出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等要素于一体的旅游路线,让全域旅游成为海口经济圈的靓丽名片。五是推动生态共治,擦亮融合发展底色。进一步强化智慧环保、生态环境监测、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河流流域治理等方面的跨区域业务合作,共同维护好海口经济圈的生态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要闻
   08版:阳光岛
加强协同联动发展 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
龙华区开设“两新讲堂” 形成传帮带“头雁效应”
直面问题办实事 立行立改解民忧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今年前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
市场准入更便捷 营商环境再优化
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 首单扩区业务落地海口国家高新区
海口致力推动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