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市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警工作站开工仪式举行
海南推广第三批9个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有事共商量 “议”出邻里情
小区事“商量办” 居民画“同心圆”
海口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首届职业技能竞赛结束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秀英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旅游服务中心
演艺新空间 装饰装修忙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秀英区大华锦绣海岸小区设立“议事堂”解决居民烦心事
有事共商量 “议”出邻里情
日前,在海口市秀英区大华锦绣海岸小区内,业主正在大华联合党支部会议室参观学习。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

    □本报记者 陈丽园 

    12月11日上午,在秀英区大华锦绣海岸小区,老人在领舞者的带领下翩翩起舞、孩子在广场上玩耍嬉戏……趁着晴好天气,居民们来到户外休闲娱乐,小区处处洋溢着和谐幸福的气氛。

    “我们小区很文明和谐,有事大家一起商量,在这里越住越开心。”居民李霞说,这得感谢小区的“议事堂”,居民的大小难题、各类烦心杂事放到“议事堂”,“议”出了小区和谐邻里情,幸福文明事。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大华锦绣海岸小区“议事堂”办公室,里面摆放着一张椭圆桌、几张椅子,墙上贴有“议事堂”组织架构。“这里虽不大,但已帮助居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海口大华物业公司项目负责人瞿勇明表示,在这里,业主代表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小区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民主决策,及时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打通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让瞿勇明印象最深的是,曾有两位业主因房屋渗水引发纠纷,经过半年时间仍未谈拢。“在‘议事堂’沟通了2个小时后,问题就顺利解决了,最后双方拥抱和解。”瞿勇明说,大华联合党支部积极探索推行“社区、派出所、支部、物业、业主组织”五位一体的小区治理工作机制,“议事堂”成立以来,纠纷化解率达到100%。

    设立党员楼长是大华锦绣海岸小区“党建引领”的工作特色之一,通过选拔13名党员担任楼长,全方面关注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同时提供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支撑,为小区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小区居民白华军是党员楼长之一,他从事的工作与建筑行业相关,对处理邻里因房屋漏水、渗水等引发的纠纷,厘定双方责任具有一定的专业见解。“很荣幸参与到小区治理中,为邻居们解决烦心事。”白华军说道。

    “‘议事堂’的成立,让群众的心声有人听,呼声有人应,难声有人解。”朱家保是一名拥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小区成立“议事堂”,他赞不绝口,并且身体力行,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楼长,一同参与到小区治理中。

    平日里,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还为业主群众提供上门清理冰箱、免费理发、测量血压、法律咨询等服务。并开展“拉窗帘”活动,为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结对帮助。同时,小区专门设立“托管”服务,设立“爱心花坊”、“宠物托管屋”等,一系列举措让业主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得到解决,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观察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专题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1版:作品阳光岛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海口市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警工作站开工仪式举行
海南推广第三批9个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有事共商量 “议”出邻里情
小区事“商量办” 居民画“同心圆”
海口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首届职业技能竞赛结束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秀英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旅游服务中心
演艺新空间 装饰装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