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市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警工作站开工仪式举行
海南推广第三批9个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有事共商量 “议”出邻里情
小区事“商量办” 居民画“同心圆”
海口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首届职业技能竞赛结束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秀英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旅游服务中心
演艺新空间 装饰装修忙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潘文利: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如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海口卫生工作各方面?近日,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潘文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卫健委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积极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全面推进“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向更可持续、更加均衡、更高水平、更加强大的方向持续推进卫生健康工作。

    □本报记者 曾昭娴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扩大资源辐射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市卫健系统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潘文利介绍,近年来,海口为了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构建自贸港医疗体系,持续推进加快省市公立三甲医院从主城区向郊区外延覆盖,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效能。

    同时,千方百计打通公立医院便民服务的“堵点”“难点”,市属6家公立医院全面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院内事“一窗通办”。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3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全面建立预约诊疗制度,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海南一卡通等实名制预约门诊、住院和择期手术。为了方便老年人就医,增设“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导医、志愿者人员,现场帮助老年人就医挂号、查询健康码等。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作为我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医院,截至今年10月,共开展项目56项,线上接单206次。

    此外,市卫健委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人民健康提供基础设施保障。目前,市人民医院西院、市妇幼保健院江东院区、市国际中医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二期、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建设改造项目(新建综合楼)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后续将通过工作专班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形成监管机制,确保医疗卫生重点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完成。

    建立有效联动机制

    推动医疗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为了提高基层医疗人员的积极性和服务意识,我们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激励机制改革,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激励机制。”潘文利介绍,海口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断能力、救治能力”为落脚点,积极推进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项目,全面覆盖29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眼科、超声、DR远程诊断下沉延伸至镇卫生院,心电远程诊断、胎心远程监测延伸到村卫生室。

    据悉,市中医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等4家公立医院牵头对口4个区组建4个公益性城市医疗集团,派出近400人次医护人员,按频次下沉帮扶基层医疗机构,16名医生挂职各医疗集团分院副院长,帮扶4家卫生院开设联合病房、特色门诊,并提供住院服务。“目前,我们整合市域内大专科的优质资源,各公立医院大专科间一体化管理,实施同质化运营,并派出技术骨干交流到各成员单位协助开展新技术和手术业务,实质性提升各成员单位专科的医疗技术水平,建立有效的专科联动机制。”潘文利说道。

    潘文利表示,下一步,市卫健委将推动市区医疗融合发展,出台医疗集团激励措施,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成立区级管委会,制定管委会相关规章制度。同时,完善第二批专科联盟制度建设,出台统一的章程、协议和规范,制订专科联盟间转诊标准、转诊流程和运行机制,建立联盟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通过搭建双向转诊信息化平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形成科学合理就医秩序,为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提供坚强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观察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专题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1版:作品阳光岛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海口市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警工作站开工仪式举行
海南推广第三批9个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有事共商量 “议”出邻里情
小区事“商量办” 居民画“同心圆”
海口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首届职业技能竞赛结束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秀英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旅游服务中心
演艺新空间 装饰装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