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西海岸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蓬勃新海口——2022年终观察
 
标题导航
“直播问政”是畅通民意的有益尝试
巩固疫情免疫屏障
让更多乡村教师点亮孩子的心灯
侦破侵权案
包装“瘦身”正当时
修身齐家育新人 清廉清风拂校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第一中学:
修身齐家育新人 清廉清风拂校园

    家风建设是“清廉文化进校园”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校园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海口市第一中学将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加强“清廉文化进校园”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师德师风培训、廉洁家访等形式,以家风涵养作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注重家庭美德教育,持续加强家风建设,将清廉文化送进学校教师家庭之中,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不可替代的作用,形成“文明家庭正家风、优良家风塑师风、廉洁师风清校风”的良好氛围。

    文/王灵灵

    A

    文明家庭正家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近年来,海口市第一中学涌现出一批“家风清雅、作风清正”的优秀教师,他们坚持把家教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既要管住自己,又要管好家人,为学生作出表率,成为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在许多个夜晚,姚实彦一家都会有这样一个场景:一家人、一案书、一盏灯,书页沙沙作响,宁静而温馨。2020年8月,姚实彦家庭获评“2020年海口市‘书香传家最美家庭’”,同年9月被推选为“2020年海南省最美家庭”。姚实彦和吴海霞夫妇作为海口市第一中学的教师,他们十分关注家庭教育,注重家风培养。即使平日里工作繁忙,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和孩子一同阅读。他们一致认为,好家风培养好习惯,好读书成就幸福家。

    走进姚实彦家中,仿佛置身一座小型图书馆。姚实彦介绍,目前家中有5000余册藏书,每个月他还会和妻子共同添置家庭和孩子所读图书、报刊、杂志等。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姚实彦一家还共同拟订了读书计划,要求家庭成员能够做到教学相长,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1小时,并有每周至少半小时的“亲子共读童书”习惯。此外,夫妇俩在享受读书乐趣的同时,还热心公益,乐于与他人一起分享好书,带领孩子多次参加单位、社区组织的各种捐款、捐物活动。在单位、小区以及孩子的学校,他也积极的向学生、家长、同事推荐书目。

    今年8月,年过五十的海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庄岸文,一直坚守在海口市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她的感染下,双胞胎女儿也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中。

    “从小开始,爸爸妈妈就以身作则,教导我们要积极承担责任、乐于助人。”庄岸文大女儿周天羽回忆,在她印象中,母亲经常帮助学习或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父亲周小勇则乐于帮助同事,热心资助生活有困难和患重病的职工。受父母影响,周天羽和妹妹周天翔热心公益,经常参加学校和社会上组织的志愿活动。今年,庄岸文一家荣获了海口市“文明家庭”称号。

    B

    优良家风塑师风

    家风连师风。教师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既是以德立身的标杆,也是立德树人的主力军。海口市第一中学将家风涵养与师德师风教育结合起来,发挥优良家风的教化功能,加强教师个人修为,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庄岸文的女儿曾是海口一中高中部的学生,但作为教师子女,也并没有受到“特别照顾”。庄岸文认为,学生在成长期间,离不开老师和父母在其品德方面的教导,而教师的身教,是影响学生塑造良好品德的重要一环。

    “我们都是党员,更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庄岸文表示,她和丈夫始终严守职业底线,坚持廉洁从业,并引导孩子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在读书期间,庄岸文的女儿不仅尊重师长,学习努力,还热心帮助同学,成为同学有困难有心事总喜欢找的“姐姐妹妹”。

    作为学校的年级组长,姚实彦支持和参与学校的读书活动,积极推动年级18个班每班都有班级图书角、每周都要交流读书、分享读书所得,组织系列的读书活动,鼓励学生积极投稿发表,还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购买图书作为进步奖励,帮助学习或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通过赠送图书试图以知识改变命运,倡导阅读点灯事业。除此之外,他还曾发动家长和学生给学校图书馆捐献了数千本图书,积极推动书香校园的创建。

    荣获海口市“五好文明家庭”称号的牛指成、林海萍家庭也是干部家庭的代表。牛指成、林海萍夫妇二人都是海口市第一中学的党员教师,牛指成是海口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工作和生活中他们注重师德、严于律己、相互扶持,为孩子创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

    “这些教师有的是校级领导,有的是中层干部,还有普通教师,他们都在不同年龄做着相同的事,就是把‘小家’的优良作风带到学校这个‘大家’中,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和承担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海口一中党委书记叶立森说道。

    C

    廉洁师风清校风

    海口一中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一以贯之将教师的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打造“清廉学校+清廉家庭”共建体,将清廉教育基因融入学校和家庭建设中,借助家校纽带作用,积极传递家风正能量,带动校风、政风、教风转变。

    今年以来,该校将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列入2022年工作要点,积极落实部署,发挥自身引领示范的重要责任。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同时要求教师查摆自省,警钟长鸣,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

    9月17日,海口市第一中学党委班子成员到学校青年干部家中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家访”。家访中,各党委班子成员通过与家属谈话,深入了解青年干部思想及家庭生活情况,给家属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廉洁家庭相关知识,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修身齐家育新人,清廉清风拂校园,家校携手竞风尚,栽得凤凰满园香。海口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廉洁家访活动,进一步建立家庭与单位廉洁互动提醒机制,充分发挥家庭在助廉教育中的特殊作用,筑牢廉洁防线,加强学校党委班子与青年干部、群众之间的情感沟通,让受访干部及家属在感受到组织温暖的同时,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抓好家教家风的责任感,为廉洁家访注入温情。

    “做好新时代教师家风建设是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基础,也是学校得以良性发展的根本。”叶立森认为。如今,他欣喜地发现,学生植廉于心,教师践廉于行,校园习廉于常,清廉教育基因在学校已悄然生根发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蓬勃新海口——2022年终观察
   04版:关注
   05版:要闻
   06版:西海岸
   07版:专题
   08版:民生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专题
“直播问政”是畅通民意的有益尝试
巩固疫情免疫屏障
让更多乡村教师点亮孩子的心灯
侦破侵权案
包装“瘦身”正当时
修身齐家育新人 清廉清风拂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