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广告经营额占全省近九成
“幸福海口”的民生读本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
海南创业村中小企业 融资平台项目签约
海马汽车跻身 中国民企500强
科学规划 多头施策 建立健全收运处置体系
全力以赴保民安
我省今年高招 57299人上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8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日报》关注海口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幸福海口”的民生读本

    编者按

    8月25日《人民日报》第13版刊发《“幸福海口”的民生读本》一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在报道上批示:“这篇报道标题新颖,观点新颖,不仅对一年多来海口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和管理城市工作进行了系统生动的总结和梳理,而且文中的重要观点对我们今后工作有着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希望各级负责同志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本报今日予以全文转载,敬请关注。

    “雨还在下,市、区环卫部门将上门服务收运垃圾……”8月18日,海南省海口市的很多市民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当天,台风“电母”掠过这座城市,风不算大,暴雨却是二十年一遇,不少市民正为风雨肆虐后留下的大量垃圾发愁。

    收运垃圾的信息是由一个叫“海口城市管家”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这是海口于7月31日启用的便民服务平台。市民添加关注后,足不出户,就可掌握生活资讯、行政审批、天气路况等便民信息,作为城市主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海口,这样的“幸福”不胜枚举。去年以来,海口市积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百姓的幸福砝码逐渐增加,获得感越来越多。

    困难户的新“饭碗”

    20岁的海口小伙王昌隆没有想到,短短几个月,自己家的生活能有这么大的改观。

    王昌隆是龙华区龙桥镇永东村委会人,目前在海口观澜湖新城当保安。据王昌隆介绍,原来家里靠父亲编筐为生,经济非常困难,后来他就外出打散工,每月收入不足2000元。今年4月,区里帮他找了这份工作,每月包吃包住还有3000元工资。不仅如此,镇里给他的家人办了低保,先后买了17只羊、100只鸡和1头母牛送给他家搞养殖,还给他们预拨2.5万元用于危房改造。“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王昌隆说。

    王昌隆一家的好日子,是海口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以“一户一策”为全市1916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通过产业和设施帮扶、培训和转移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救助帮扶、社会保障兜底“五项措施”精准发力。截至6月底,已投入1018.6万元用于购买经济作物和鸡、鸭、猪、牛、羊苗等扶持贫困户发展,发放扶学补助金90.2万元,完成1105人次产业技能培训,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59108元。上半年海南省各市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督查结果显示,海口综合平均实施进度位居全省第一。

    端上新“饭碗”的,不仅是农村的贫困户,城里不少困难群众也有了新生计。海口去年7月底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简称“创文”“创卫”)工作以来,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企业安排就业、帮助入店经营等方式,对就业困难、家庭困难的小摊小贩等弱势群体进行帮扶,兑现创建为民惠民的承诺。日晒雨淋卖肠粉20多年的林淡娇,如今已是“广场老妈肠粉店”的老板;长年流动摆摊卖清补凉的徐秀娟,也和丈夫开了家“老彭记清补凉店”……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该市共有流动商贩1200多人得到妥善安置及实现转岗、就业。

    “有了稳定的收入,心里也踏实,现在感觉日子有着落了。”林淡娇说。这种“有着落”,正在逐步覆盖海口城乡的困难群众,越来越成为大家共同的内心感知。

    “老海口”的新生活

    “走路很爽,买东西很爽,每天过得很爽!”今年72岁的姚锦汉连用三个“很爽”来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

    姚锦汉是海口西门外社区的老居民。沿着西门外街走进社区,可见平坦的路面上干净整洁,两旁的小吃店、杂货店、老爸茶、理发店、手机维修店、药店等商铺规范有序。在姚锦汉的印象里,以前的生活却让他的心里“堵得慌”。据他介绍,原来社区里乱摆摊的现象较多,不仅堵塞交通,还经常有人乱丢垃圾,老鼠、蚊子等滋生,路面还坑坑洼洼,下雨天老人们都不敢出门。“路上有积水,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姚锦汉说。

    据西门外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冯运铭介绍,随着“创文”“创卫”工作的启动,社区里的街巷得到改造,流动摊贩入店经营,环境卫生大大改观。社区还以西门外街为主体,将周边46家店铺,打造成一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能够基本满足社区群众的日常需要。

    “满足群众的需要”,反映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初心。一年多来,海口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让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转化为民生福祉。

    实行环卫PPP一体化全覆盖,全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67%以上,街道更干净了;

    (下转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 闻
   07版:经 济
   08版:社 会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国 际
   13版:副 刊·骑楼
   14版:体 育
   15版:家居周刊
   16版:广 告
海口广告经营额占全省近九成
“幸福海口”的民生读本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
海南创业村中小企业 融资平台项目签约
海马汽车跻身 中国民企500强
科学规划 多头施策 建立健全收运处置体系
全力以赴保民安
我省今年高招 57299人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