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人人有责
反哺式用血不能陷入“证明泥潭”
用法律维护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
加油站“扫码支付”应有清晰规定
公 告
税务文书送达公告
税务事项通知书
税务文书送达公告
税务事项通知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人人有责
——做好准备迎接全民垃圾分类①

  开栏的话

    海口作为全国46个试点垃圾分类城市之一,今年年底前将在全市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却事关民生、事关城市建设和发展,容不得半点马虎。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评论《做好准备迎接全民垃圾分类》,从多角度阐述海口全面推广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以及采取的措施,需注意的事项等。敬请关注。

    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海口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今年年底前将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并将建立起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近期,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登上热搜,细致到让人抓狂的分类细则,让不少海口市民听而生畏,但抓狂也好生畏也罢,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且势在必行。在全面推广之前,除了政府部门要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外,市民也要积极调整心态、加强学习,以适应即将到来的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为何势在必行?如果你看过记录片《垃圾围城》,或许已经有了答案。据报道,仅去年我国600多座大中城市,有三分之二陷入了垃圾包围之中,四分之一的城市已没有场地可堆放垃圾。在海口,每天的生活垃圾产生量已达3500吨,垃圾处理速度远远赶不上垃圾产生速度。

    垃圾围城固然让人觉得形势窘迫,但我们也不可把垃圾完全当成 负担,垃圾如果得到合理利用,也是宝贵的资源,例如,每回收一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餐厨垃圾中的大部分油脂,经过回收加工可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料,将其中的杂质分离,经过系列工序,可变成符合《车用压缩天然气》标准的提纯沼气……海口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将垃圾“变废为宝”,不仅是缓解垃圾围城的权宜之计,也是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扛起省会城市生态担当的重要举措。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垃圾分类为何人人有责?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工程,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垃圾分类的主角。但有人认为垃圾分类主力是政府, 居民分类好了,垃圾车一股脑儿全装走,不白忙活嘛?有人认为垃圾分类主要靠企业,企业回收垃圾后 由专业人士分类,既精准又有效,何必将担子压在老百姓身上?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垃圾分类重要环节有很多,但最关键的还是源头管控。以海口为例,一天生产3500吨生活垃圾,将分门别类的重任交给个别行业或人群,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垃圾分类、减量的重任,只能落在生产垃圾的无数个家庭以及几百万双倾倒垃圾的手上,只有人人重视人人参与,才能人人享受垃圾分类带来的红利,才能倒逼更多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路长且艰,但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垃圾分类离不开你我他,从现在开始学习垃圾分类、着手垃圾分类吧,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自己。

    □张志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时 评
   05版:城市更新
   06版:要 闻
   07版:理 论
   08版:民 生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骑楼
   12版:文 体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人人有责
反哺式用血不能陷入“证明泥潭”
用法律维护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
加油站“扫码支付”应有清晰规定
公 告
税务文书送达公告
税务事项通知书
税务文书送达公告
税务事项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