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理 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围绕“五个坚持” 全力推进园区开放发展
稳中求进确保 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言漫谈
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
健康岛要全面加强医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五个坚持” 全力推进园区开放发展
□韩斌

    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口综合保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五个坚持”,全力推进园区开放发展,为压茬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基础。

    坚持发展为要,以担当实干促进园区经济增长

    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海口综合保税区始终坚持发展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带领全区上下团结拼搏、担当实干,促进园区经济增长。

    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喜人。2018年,园区营业总收入189.7亿元,同比增长19.56%;进出口货值39.6亿元,同比增长36.78%;税收18.74亿元,同比增长6.42%;新增注册企业386家,同比增长188.7%。2019年上半年,园区营业总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90.34%;进出口货值37.15亿元(在全国96个综保区中排名上升到第30名),同比增长141.21%;税收11.5亿元,同比增长29.87%;新增注册企业124家。

    园区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综保区新增外资企业33家(约占全市35%、全省20%),同比增长230%。园区外资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其中海南中远海运公司实际利用外资7亿元,占全市92%。召开“百家涉外企业”工作会议并组建“外企服务站”,提供多语种、全天候、一站式服务。上半年园区进出口货值中“百日大招商”新注册企业国投贸易、海南国贸完成进出口货值共计达22亿元,有效拉动园区外贸发展。

    坚持创新为先,以制度创新催生新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座谈会上也旗帜鲜明指出,要以高起点高水平制度创新推进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海口综合保税区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先,在精研政策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推出了区内企业享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飞机融资租赁尝试“非实际入区”和海关异地监管,艺术品以“旅客携带”入区、“信用担保”出区,以及进口商品“先入区后检测”“抽样即放行”等5项制度创新措施;正在积极探索实行进口商品入区“自由账册”管理,非特殊货物入区免备案批准,创新FT账户的监管做法,园区人防集中化建设和回流文物、艺术品担保出区存放等5项制度创新。

    同时,协调海关针对园区跨境电商、文化保税等新业态、新业务,多次调研学习外地海关先进经验和做法,在确保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基本实现通关极简化。如跨境电商进口包裹实现“零等待”通关;文物进出境实现凭清单提前预约,即可“入区即完成文物登记鉴定”。

    坚持企业为本,靶向发力引进企业、项目

    海口综合保税区始终坚持企业和项目为本,在着力优化投资服务环境上,聚焦创新服务方式,与驻区海关、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一道齐心协力,狠抓服务,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共同营造亲商、安商、扶商、稳商的营商环境。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充分了解所需,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广泛宣传各项优惠政策,对享受自贸区、自贸港政策的企业进行梳理,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

    聚焦央企民企外企,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知名品牌企业靶向发力,开展“敲门”招商、“点对点”招商。“4·13”以来,园区新增注册企业将近480家。中国旅游集团总部迁址我区,中免集团在我区设立海南运营总部。国机集团、国投集团、国铁投资公司、中远海运公司、中能建公司等8家央企在综保区注册12家公司。唯品会、厦门国贸、印尼环球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在综保区落户。国家5A级跨境物流企业福建陆地港集团落户跨境电商产业园。今年招商推进的4个实体经济项目中,中外合资的泰新智能光电项目于“7·18”签约;投资近5亿的明发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正式动工;金盘智能科技投资3亿的数字化工厂正式进场作业;上海创志的机器人项目初步达成共识。新区6个在建产业项目中京华民保健品化妆品产业基地、松之光进口商品全国集散分拨中心等5个项目基本竣工,跨电二期、冷链二期将于9月动工。

    坚持产业为基,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关于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产业定位,海口综合保税区始终坚持产业为基,大力发展平行汽车进口、跨境电商、冷链物流、橡胶期货交割、文化保税等外贸新业态。

    今年上半年平行进口汽车883辆,均超去年全年总量(834辆),在全国28个汽车口岸排名第九。跨境电商通关优化,进口包裹实现“零等待”,交易量达3.5万票,在全国新批准的2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中位居中游。唯品会、E码头、高培、坤牧等7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区内跨境电商产业园。积极扶持冷链产业发展,园区中铁冷链物流中心开业一年货物满仓,仓库供不应求。积极申报首批20号胶保税期货交割仓资质,上海期货交易所考察组已到我区进行实地核查和资料审验。中国证监会批复上海期货交易所同意20号胶期货交易8月12日正式上市。去年底,成功举办主题为“再现毕加索”的国际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会。今年6月27日,23件清朝服饰入区以保税监管状态储存、展示,实现回流文物入境保税业务突破。

    坚持党建为根,以从严治党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只有筑牢党的建设这个根基,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才能枝繁叶茂。海口综合保税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根,全区上下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实“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专题活动,落实《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着力加强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活动办在工地里,动员号召基层党组织、党员积极投身自贸区建设,涌现一批先进典型。非公企业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党组织覆盖率达90%。

    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组监督执纪,从严治党。对照“六个持之以恒”重点任务,狠抓党的政治建设,以《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为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学习党内法规,观看反腐教育片,警钟常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红脸出汗成新常态。逐项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清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和市委二十一条规定,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口综合保税区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理顺发展思路,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作者系中共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时 评
   05版:城市更新
   06版:要 闻
   07版:理 论
   08版:民 生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骑楼
   12版:文 体
围绕“五个坚持” 全力推进园区开放发展
稳中求进确保 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言漫谈
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
健康岛要全面加强医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