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理 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围绕“五个坚持” 全力推进园区开放发展
稳中求进确保 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言漫谈
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
健康岛要全面加强医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岛要全面加强医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袁廿一

    在海南加快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新征程中,医教事业及产业地位特殊、引人瞩目,医教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清明状况事关健康岛声誉。这就要求海南医教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健康服务、人才培育、科研教学等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教育先行,大力培育严守纪律和规矩的文化氛围

    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固本培元、立根塑魂的第一道防线。一要强化理论政策学习。组织广大医务人员、师生员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和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真学真懂真信,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要加强党纪国法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法规纪律文件,将可为不可为入脑入心。三要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加强好医风好医训、好校风好校训建设,围绕干部廉洁从政、医务人员廉洁从医、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从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三进”教育活动。四要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医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党的领导权。切实管好论坛、讲坛等意识形态阵地和平台,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健全体系,不断夯实二级单位“两个责任”

    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转为“严紧硬”绝非一日之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把纪律挺起来,二级单位责任重大。一要做到以上率下。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级促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二要狠抓责任落实。各二级单位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科研、医疗等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要完善制度规范。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办法、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廉述责和接受评议办法,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廉述责制度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等制度,推动落实主体责任长效化、规范化。四要强化责任追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年度考核要加大“两个责任”的权重,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多种方式进行追究,并选择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全面从严,切实规范教育和医疗领域权力运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要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要着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职能部门办事公开制度,积极推进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二要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围绕人、财、物管理,重点关注民主决策、干部人事等重点防控领域,依法规范职权,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权力。三要严把关键环节。重点加强对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要强化全方位监督。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拓宽媒体、网络等多种渠道,完善信访举报途径。

    抓住关键,巩固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海南医教系统必须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始终保持惩治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一要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严格遵循中央和上级相关规定,尤其抓住年节假期,加大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二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要释放案件治本功能。对管党治党不严、贯彻相关规定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并及时曝光。四要转变政风师风医风。高度关注发生在医务人员、病人及家属身边的不正之风,查处医药购销等常规事务中吃拿卡要拖等行为。

    深化改革,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一要探索纪检内部机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工作程序,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二要进一步推动“三转”落实。转职能是核心,转方式是关键,转作风是保障,必须同步抓实、抓紧、抓到位。三要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各二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要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坚持抓早抓小,最大限度教育党员干部。

    选优建强,铸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路线方针政策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一要选优配齐纪检监察干部。相对于当前迫切的工作需求,目前海南医教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存在一定缺口,要有勇气、有智慧、有魄力广开渠道,吸引、培育、留住、用好纪检监察人才。二要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要动员加强传帮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三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内监督的专责队伍绝不能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自我约束,用干净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 (作者系海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促进会理事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时 评
   05版:城市更新
   06版:要 闻
   07版:理 论
   08版:民 生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骑楼
   12版:文 体
围绕“五个坚持” 全力推进园区开放发展
稳中求进确保 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言漫谈
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
健康岛要全面加强医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