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下足绣花功答民疑解民忧
“公路网红照” 是拿生命拍照
莫把调研变“调演”
道路救援不能变趁火打劫
落实专项招生 计划不容打折
关于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公告
关于公开征集供应商的公告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足绣花功答民疑解民忧
——做好准备迎接全民垃圾分类②

    据说上海人每天早晚都要经受一番灵魂考验:“你是什么垃圾?”听说因为不知道竹签是什么垃圾,很多人点羊肉串开始不要“竹签”了;因为不知道“珍珠”该投放哪个桶,很多人喝珍珠奶茶开始不加“珍珠”了……这些虽是网友的调侃与自黑,但却真实地反映了老百姓面对垃圾分类时的一头雾水和无从下手。

    推广垃圾分类,离不开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百姓的每一个疑问是否能得到满意解答、遇到的每一个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关系到个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否持久。因此,相关部门要有足够的耐心解答市民群众在分类垃圾、投放垃圾时遇到的每一个疑问,也要下足绣花功夫,解决市民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每一处不便。唯有如此,海口垃圾分类才能有个好的开始,方能行得长久。

    说到垃圾分类,最让市民纠结的是如何正确分类。6月12日,上海发布《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图文并茂,将各种垃圾“一网打尽”。虽然《指南》得到了多数市民的认可,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操作中一头雾水,“《指南》中没涉及的垃圾怎么分”“有些垃圾既像干垃圾又像湿垃圾,怎么办”……市民的疑问千千万万,每个疑问都可能是影响参与垃圾分类主动性的“关键少数”。面对市民的种种疑问,相关部门要把每个问题当做“重要问题”认真解答,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如:搜集市民疑问并将答案制作成冰箱贴发放到市民手中,比逐个解释效果好效率高;将垃圾分类技巧编成口诀或歌谣,朗朗上口更方便记忆……相关部门将工作做到细处,给实际操作中的垃圾分类带来便利,就能受到群众的欢迎,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做好垃圾分类,投放时也会遇到不少问题,如大多数城市推行定点定时投放,怎么照顾加班、上夜班的人群?湿垃圾“破袋”气味难闻还容易脏手,如何解决这些困扰……开展垃圾分类,会遇到很多意料中、意料外的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相关部门一要学习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二要开动脑筋,将新科技和民间土方法结合,完善投放垃圾各个细节,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政府的贴心,提高主动配合的意识。

    孙中山曾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垃圾分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经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只要秉持必胜的信念,并将此信念转化为扎实行动,下足绣花功夫服务百姓、方便群众,必能打赢垃圾分类这场硬仗。

    □张志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时评
   06版:民生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12版:优质车商
下足绣花功答民疑解民忧
“公路网红照” 是拿生命拍照
莫把调研变“调演”
道路救援不能变趁火打劫
落实专项招生 计划不容打折
关于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公告
关于公开征集供应商的公告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