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副刊·闲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春天的序曲·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春天的序曲·市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世界是由笨人支撑的
你嫉妒时的疯狂程度
●开怀大笑
一个文人的地产江湖
天涯春雷
酒 谎
谁拍谁
网 恋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10年2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文人的地产江湖

  ———回首我在地产圈这十年

  “新世界”带来新启示

  我在推广珠江骏景时曾提出了一个木樨园“第五商圈”的概念,这个概念后来获得了很多方面的认同,当然也为珠江骏景的热销起了十分显著的作用。在提出“第五商圈”这个想法之前我曾关注过京城很多在商业领域能有所发展的地块,其中就包括崇文门地区。

  北京人有句老话,“崇文穷、宣武破”,按照人们惯有的看法,似乎长安街以南无商机。但事实上,崇文区接近地铁和城市核心区的范围已早就是另一番景象。尤其是在“新世界”进驻这一区域之后,这里的地段价值和商业价值实现了一个飞跃。

  “新世界发展”是香港一个老牌上市公司,曾几何时,其市值高达千亿元,与香港三大华资地产商并驾齐驱。但在2000年,众多关注新世界的眼光中却充满着异样,这家享誉盛名的国际地产开发商负债高达280亿港元,数目之大使不少人哗然!

  在大家眼中发展势头正好的“新世界”忽然爆出如此高负债的消息,着实让人吓了一跳。在京城楼市如火如荼的时候,大家对于此次“新世界”的负债事件感到匪夷所思。

  古人云“一子错,满盘皆落索”。究竟“新世界发展”是哪一步出了问题?后经有媒体披露,“新世界”负债如此之巨,皆因投资中国内地地产失败所致。在媒体关注下,“新世界发展”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做了一些解释。

  那段时间郑家纯在接受访问时曾公开承认:“新世界”之所以发展到当日的境地,全因为1990年代初涉足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选错时机造成的。但是对于在内地投资郑家纯仍然坚持是正确的,其不认为到内地投资是战略性错误,“只是时机问题……遗憾是早了几年,如果将这几年的时间与资金转投香港地产之上,直至赚了钱,迟几年再投资在国内,就最完美了。”

  怎样理解郑家纯的这段话?事情要追溯到1990年代初,当时中国刚刚开放房地产市场,敏锐的香港商人纷纷涌入内地抢购土地,兴建商品房,房地产业十分炽热。本来在香港全力发展地产及电讯业的“新世界发展”,也从1991年开始进军内地房地产市场,而且投资的力度相当之大,根据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指出,“新世界”旗下的“新世界中国”在内地共有超过66项房地产项目。

  其后,“新世界基建”又在1996年,发了一批总值19亿元的可换股债券,并筹集了50亿元的银团贷款,这些融资就成为了那时集团的负债。

  遗憾的是一哄而起的内地房地产热很快便转入调整期,“新世界”为此被冻结了300多亿元的资金。

  相反,正当“新世界”在内地大举投资房地产之时,1994年-1997年间正值香港楼市高峰期,由于“新世界”将资金及精力全放在内地,对香港的房地产投资大幅减少,因此,郑家纯认为,公司错失了大好的发展时机。但其当时还是断言前景依然乐观,他说过,商业本身就是一个循环,有升有跌。

  后来“新世界”部署了一系列减债大计,并积极重返香港房地产市场,以期重振雄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春天的序曲·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春天的序曲·市两会特别报道
   04版:春天的序曲·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要 闻
   06版:要 闻
   07版:都市新闻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副刊·闲情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魅力主张
世界是由笨人支撑的
你嫉妒时的疯狂程度
●开怀大笑
一个文人的地产江湖
天涯春雷
酒 谎
谁拍谁
网 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