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副刊·闲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春天的序曲·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春天的序曲·市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世界是由笨人支撑的
你嫉妒时的疯狂程度
●开怀大笑
一个文人的地产江湖
天涯春雷
酒 谎
谁拍谁
网 恋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10年2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涯春雷

  解放战争时期琼崖敌后游击战

  二、巧演双簧

  谁也想不到,戴着蒋介石授予“行政院特派海南接收协调委员会主席”和“中国陆军海南区受降司令官”头衔,率国民党军第46军于9月渡过琼州海峡的韩练成军长,竟然是个“地下共产党”。

  抗日战争时期,韩练成与中共党员、著名作家夏衍保持着“单线”联系,并且在重庆见过周恩来。韩练成赴海南之前,在雷州半岛接到夏衍奉周恩来之命写的一封信。

  信中这样说:“现在只能运用你个人的影响和你手中的权力,在无损大计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护琼崖党组织的安全,并使琼崖游击队不受损失或少受损失。注意!从实际出发,能做多少做多少,由你酌定。”

  “不打是不可能的。”韩练成给夏衍捎口信说,“打一打,应付一下,我就可以打个电报向国民党军事当局交差了。” 

  海口已成为国民党官僚政客、接收官员云集、特务横行、军警充塞的险地。怀揣周恩来指示的韩练成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一边与国民党高层周旋,一边暗中帮助琼崖纵队摆脱困境。

  广东省政府主席琼崖办事处主任、军统特务蔡劲军,抢先一步从投降的日军手中劫走琼崖独立纵队的被俘人员和大批相关资料。韩练成运用手中权力,以“协调委员会主席”和“受降司令官”的名义召见蔡劲军,斥责蔡劲军越权行事;限令蔡劲军“即日将全部在押人员和一切资料,交海口警备司令巢威处理。”

  这个下马威让蔡劲军感到气短。迫于韩练成的高压,蔡劲军不得不释放全部被捕人员,处理相关资料。

  蔡劲军被韩练成斥为“越权行事”,当头挨了一闷棒,很想反击,可一时没有还手之力。因为,作为琼崖保安司令的蔡劲军,手中实际只有一个保安团和三个县的保安队。为了尽快扩充势力,他四处活动,急于招兵买马。

  蔡劲军很快得到张发奎、罗卓英的支持。张、罗先后向韩练成提出,要“把它编成三个团,用缴获的日军武器装备充实”。韩练成以种种借口,拖延不办。

  国民党内部拉帮结派一向盛行,韩练成对此心中有数。为了充分利用国民党内部的矛盾,韩练成确实费了一番心思。早在到达琼崖之前,郑介民私下里就暗示过韩练成,詹松年是他的人,言外之意是要他对詹某人给予关照。

  詹松年,海南文昌人,早年进入日本士官学校,娶日本特务头子土肥原二的亲戚为妻。靠着这层关系,日军侵琼后,在日军扶持下,詹松年在伪琼崖临时政务委员会中任副委员长、伪琼崖民众自卫军司令,充当了日本侵害琼崖人民的急先锋。

  吴仕伶到海口后,依照军统特务头子郑介民的密令,与詹松年勾结,企图将詹松年部2个团1000多名伪军改编在军统的麾下,让詹松年当琼崖警备司令部司令。同时,国民党参谋总长陈诚也同意把詹松年的伪琼崖民众自卫军改编成一支独立旅,詹松年为旅长,暂时编入第46军战斗序列,作为向导部队。

  以琼制琼,这一手再狠毒不过。

  然而,这一切都难逃韩练成法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春天的序曲·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春天的序曲·市两会特别报道
   04版:春天的序曲·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要 闻
   06版:要 闻
   07版:都市新闻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副刊·闲情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魅力主张
世界是由笨人支撑的
你嫉妒时的疯狂程度
●开怀大笑
一个文人的地产江湖
天涯春雷
酒 谎
谁拍谁
网 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