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国内新闻·聚焦/国内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蛟龙”归来
下一站驶向哪里
“蛟龙”明年或南海海底取样
论文“造假” 撤销学位
羊肉串是用鸭肉做的
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院更名
一次买104颗钻石
破北京零售纪录
小偷普法现场拿作案经历提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圆满完成7000米级海试任务昨凯旋
“蛟龙”明年或南海海底取样
16日,人们在搭载“蛟龙”号深潜器的母船“向阳红09”上打出横幅,感谢祖国和人民对载人潜水器海试团队的关怀。新华社发

  16日,执行载人7000米级海试任务的“蛟龙”号顺利返抵青岛。至此,历时44天的“蛟龙”号圆满完成了本次海试任务,也标志着“蛟龙”号10年研制和海试工作圆满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蛟龙”号研制人员、海试队员和海试保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2012年6月3日,“向阳红09”船自江阴起航奔赴马里亚纳海沟执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任务。本次海试,共完成6次下潜试验,其中3次超过7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

  据新华社电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16日对记者表示,“蛟龙”号将有可能于明年4至5月奔赴我国南海海域执行南海深部计划,进行试验性应用阶段的“首场秀”。

  “深海已经成为科学界认识和研究地球科学、人类起源的突破口,无法获取深海第一手信息是制约我国科学家进入国际前沿研究的瓶颈。”刘峰说,“南海深部计划需要做精确调查,明年‘蛟龙’号有望搭载一到两名科学家下到海底,进行观察并有甄别地取样。”据介绍,南海深部计划是以南海深海过程演变为核心的大型研究计划,由洋盆形成、沉积响应和生物地球化学三大方面组成。计划从现代过程和地质记录入手,解剖南海的深海过程及其演变,再造边缘海的“生命史”。

  “将‘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阶段的第一次任务安排在南海,也是考虑到南海海域离家近,有问题很容易从陆地得到支撑。”刘峰说。

  “蛟龙”号完成全部海试任务后,将进入为期3至4年的试验性应用阶段,任务内容将从简到繁、从易到难,同时利用三年时间练兵,等新工作母船造出来后,再将工作全面铺开。刘峰表示,“蛟龙”号在完成南海任务后,可能在明年晚些时候在热液硫化物区开展作业,也可能奔赴东太平洋开展多金属结核区的详查,并奔赴东太平洋硫化物矿区开展下潜活动,一年中总的作业时间可能将达到150天。

  女性可参加

  潜航员选拔

  “潜航员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质,在7000米级海试的时候,每次下潜作业长达10多个小时。他们长期待在狭窄的空间内,周围一片漆黑,有幽闭症肯定不行。如果遇到故障就慌张,操作出现失误就可能有危险,这也肯定不行。”刘峰说。

  刘峰表示,其实女性与男性相比,更为细心,而操作潜器就需要胆大心细,动作敏捷,女性在这方面挺有优势。因此,女性只要心理素质和身体条件过硬,学习能力强,都可以报名参加第二批潜航员的选拔。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临时党委书记刘心成说,“蛟龙”号内部空间狭小,每次下潜长达10余个小时,如果一名女潜航员和两位男潜航员下潜,他们在潜器内解手是很大的问题。“当然,如果是三名女潜航员下潜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将建造全新

  工作母船

  刘峰透露,目前,发改委已经批准立项,为“蛟龙”号建造一艘全新的工作母船,我们期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造出来。当“蛟龙”号结束3年的试验性应用阶段后,可以正式交付到新的工作母船上使用。

  他说,“向阳红09”试验母船作为一条超龄服役的“34岁老船”,虽然经过了改造,但先天不足仍十分明显,与新设计专用船相比差距较大。其尾部干舷在满载情况下达到4.3米,造成风浪稍大就很难安全布放和回收潜水器。相比之下,国外专业的潜水器工作母船,尾干舷高度最多不会超过3米。此外,“向阳红09”船没有专业的潜水器库房,对潜水器维护带来很大困难,而潜水器整日在甲板暴晒让其部件寿命难以保证。船只噪音大,严重影响潜水器通信系统。没有装备动力定位系统,达不到潜水器工作母船的状态。

  “蛟龙”将有

  “小姊妹”

  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副所长、“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现场副总指挥崔维成介绍,“蛟龙”号海试成功后,我国载人深潜的另外一项重要工程就是进行4500米级高国产化率载人潜水器关键技术的研制。4500米级的潜水器是要在比较经济的前提下满足国内大部分科研需求。

  “载人球舱、高压海水泵、潜水器用锂电池以及国产推进器,是我们目前正在集中攻关的关键技术。从国内的科研需求来说,4500米级的潜水器可以满足大部分需要,同时更多强调经济性,相比‘蛟龙’号可以降低大约40%的使用成本。”崔维成说。

  据了解,“蛟龙”号与新造的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将视具体需要配合使用。

  ■记者手记

  未来人人都是

  “卡梅隆”

  仅仅因为对海底世界的无限迷恋和真知探寻,美国导演卡梅隆驾驶其单人深潜器成功下潜至海下一万米。

  中船重工702所研究员、“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告诉记者,未来人人都可以做“卡梅隆”,都有机会一睹深海秘境。

  十年前,就在数个国家已经多次完成5000米级下潜作业时,中国还没有1000米级深潜器。十年后,“蛟龙”号成功完成了从1000米级到7000米级的全部海试任务,即将进入试验性应用阶段。“‘蛟龙’号可以沿着海底平原、山坡进行自主‘行走’,有很强的巡航和作业能力。”徐芑南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探读省会经济圈
   05版:海南新闻/时 评
   06版:市民之声/都市新闻·关注
   07版:都市新闻·综合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推介
   11版:经济新闻·综合
   12版:国内新闻·聚焦/国内新闻·综合
   13版:国际新闻·综合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化新闻/海南地产·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蛟龙”归来
下一站驶向哪里
“蛟龙”明年或南海海底取样
论文“造假” 撤销学位
羊肉串是用鸭肉做的
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院更名
一次买104颗钻石
破北京零售纪录
小偷普法现场拿作案经历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