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文娱新闻·热点/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聚焦大城管
 
标题导航
数字
秘密
唱片业撞上电影业尚能饭否
票房6.85亿
收视连翻倍
登顶卫视排行榜
判赔百万,张雨绮懒得上诉
蒋聚荣获评体育杰出摄影家
通过3D频道看伦敦奥运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7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片业撞上电影业尚能饭否
●上半年国内乐坛仅4人销量过万●《画皮2》单片票房近7亿成华语片历史冠军

  2000年,中国唱片业和电影业的总产出接近。如今又是一个龙年来到,今年上半年,国内乐坛仅4人销量过万,全年实体唱片业总产值或首次低于亿元;而今年,电影市场总票房有望逼近180亿元,目前票房最高的国产影片《画皮2》票房近7亿———一部影片,或超过全年唱片销量数字的7倍,数字对比触目惊心。    

  在盗版与非法下载的冲击下,中国实体唱片业趋于崩盘,而与规模日益庞大,接近上市的中影集团相比,歌迷已经多年没有听到中唱的消息了。中国唱片业还有触底反弹的希望吗———抑或,有音乐就好,唱片已不再重要? 

  当年动辄“破百万” 如今过万便可庆功

  据统计,2000年中国唱片业的总产出为20亿人民币左右,而伴随着众所周知的盗版和网络非法下载成为歌迷欣赏音乐的主流方式,唱片业产出逐年大幅下滑,2011年,这一数字降到了1.2亿左右。

  据悉,今年上半年共有60位歌手在台湾推出实体唱片,只有罗志祥、林宥嘉、ELLA、周汤豪四人销售超过1万张,内地人气歌手胡夏的专辑销量仅有8500张;更多签约内地唱片公司的内地歌手,其专辑销量更是惨不忍睹,多的几千张,少的更是只有几十张销量。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破百万庆功”是常事,如今销售过万就可以摆庆功宴了。

  歌手演员身份互转“皆为利往”

  相比之下,在过去的12年中,中国电影产业却有着井喷式的爆发增长。从2000年到2011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从20亿爆发式增长到130亿元,今年更有可能增长到180亿的历史新高。

  尽管电影业同样遭遇盗版和非法下载的冲击,但票房却能让唱片业垂涎。据悉,虽然近年国产电影饱受好莱坞大片冲击,以至于8成国产片都难赚到钱,但这仅限于制片环节,而演员基本不存在接片赔钱可能,因此近年大批歌手放弃本行,进军影坛当起了演员———哪怕角色不大,一部戏赚个几十万不成问题,总比出张唱片赔几十万强。影坛红人转型当歌手,但这可不是出于什么拯救歌坛的责任,“演员录几首自己的口水歌,收钱就顺理成章了。”某业内人士如是说。(关力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聚焦大城管
   04版:韦森特来袭·动态
   05版:韦森特来袭·现场
   06版:市民之声/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聚焦/国内新闻·综合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体育新闻·热点
   13版:文娱新闻·热点/文娱新闻·综合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校园播报
   16版:教育周刊
数字
秘密
唱片业撞上电影业尚能饭否
票房6.85亿
收视连翻倍
登顶卫视排行榜
判赔百万,张雨绮懒得上诉
蒋聚荣获评体育杰出摄影家
通过3D频道看伦敦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