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我省“异地高考”门槛有三道
绝大多数随迁子女能在海南高考
  外省户籍可报考
  五年制高职高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异地高考”门槛有三道
吴结漫画

 

  “6年学籍6年居住6年社保”不限报

  昨天,海南省“异地高考”的实施方案出台,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分析,从准入条件看出,我省的“异地高考”实施方案的特点明显,且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政策惠及为海南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外省籍务工人员的子女。

  本报1月9日讯(记者黄敏)今天,海南省“异地高考”试行的实施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方案对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制定了准入条件,门槛高低有别,条件宽严相济,只要有就读经历、有合法稳定住所、有合法稳定职业,就可在海南参加高考,但要想在高考报考中不受限,仍需要满足相当条件。

  满足“3个6”不限报

  6年学籍、6年居住、6年社保

  根据《关于做好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我省普通高考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并连续居住满6年,本人初一到高三年级在我省学校有学籍并连续在我省就读6年,同时在我省普通高中学校毕业,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并按规定参加我省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满6年,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不受报考批次的限制,与我省有户籍并符合《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琼府办〔2005〕70号)文件第三条规定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3个3”限报

  三本及高职专科

  3年学籍、3年居住、3年社保

  《实施方案》规定,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并连续居住3年以上(含3年)不满6年,本人初中阶段在我省学校就读并毕业,参加我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取得我省高级中等教育学籍并连续在我省就读满3年,同时在我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并按规定参加我省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3年以上(含3年)不满6年,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但只能报考在我省本科第三批录取的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学校,以及省内外的高职高专学校。

  “3个有”限报

  本省高职专科

  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本人在我省有高级中等教育就读经历,并取得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证书,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职业,也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但只能报考本省的高职专科学校。

  为防“高考移民”严把审查关

  为了把好“异地高考”的报名资格审查关,严防“高考移民”等弄虚作假行为,我省报名资格的审查工作,将按照省国家教育考试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实行“谁主管、谁审查、谁确认、谁负责”的审查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查随迁子女的学籍和学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审查外省籍务工人员在我省缴纳社会保险的年限;公安部门负责审查外省籍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在我省的居住年限;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各部门的审查结果确认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的报名和报考批次的资格。

  为做好我省“异地高考”方案的实施工作,海南省政府要求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求发展和改革部门要将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纳入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安部门要加快建立健全外来人员在我省的居住证制度,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负责提供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子女在我省的居住等相关信息。

  要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完善外省籍务工人员在我省的从业管理制度和缴纳社会保险制度,及时提供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在我省的社会保险信息;教育部门要健全、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加快中小学电子学籍网络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严禁“空挂学籍”的虚假行为,严防“高考移民”现象的发生;招生考试机构要做好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报名组织、考试实施以及招生录取等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市民之声·直播
   06版:都市新闻·综合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文化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体育新闻·热点/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广告
 我省“异地高考”门槛有三道
绝大多数随迁子女能在海南高考
  外省户籍可报考
  五年制高职高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