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华海公园数十人摆桌小赌
好心留宿他人
却被偷走手机
回家看父母 网络能代劳
主管错认小偷
打伤他人自首
小区园林绿化 让人一头雾水
偷剪店外“彩灯”
小伙被拘半月
少年打砸发廊
索钱财被判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7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园林绿化 让人一头雾水
  ▲有些小区的绿化效果大打折扣。
  ▲绿化较好的小区,风景宜人。

  

  小区园林绿化,是越来越多购房者对居住品质的要求,也是海南房地产市场的一大卖点。然而,很多人不清楚小区园林绿化的标准,与房产商签订的购房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模糊,以致经常遭遇“不满意”又“维权难”的尴尬。什么是小区园林绿化,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成了购房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本报记者 宋亮亮/文 陈元才/图 

  

  A约定模糊的合同

  市民买房签合同时,关注点主要是“房子”,集中在价格、交房期限、违约责任,作为小区环境的“园林绿化”很容易被忽略。

  同时,海口房地产市场目前普遍使用的合同范本,即由住建、工商两部门监制的《海口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其中的30条内容,也没有关于小区园林绿化的相关条款。实践中,有些购房者和房产商签订了补充协议,但很少有关于园林绿化的约定,即使有所涉及,也往往比较模糊。

  不被关注的盲点,往往是纠纷的伏笔。海口宝泰温泉花园的业主陈俊恒,就因为园林绿化的事和房产商打了场官司。2011年,陈俊恒与房产商签订协议,约定房产商于当年“6月1日至7月31日两个月内完成小区一期园林绿化工程”,否则向他支付12万元违约金。去年11月底,陈俊恒以小区园林绿化没按期完成为由,向海南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今年4月,海南仲裁委员会裁决,双方的协议“未约定园林绿化达到使用条件或完成绿化工程的标准,属于约定不明”,最终驳回陈俊恒的仲裁请求。

  事先对园林绿化没在意,等买房后感觉出“不对劲”,为时已晚,成了不少购房者的体会。市民刘鑫说,他买房时楼书上描绘的园林绿化很漂亮,可入住后发现实际大相径庭,房产商解释称“楼书的内容只是参考”。因为购房合同确实没有约定,他只好作罢。

  

  B执行不一的标准

  如何判断小区园林绿化是否达标?记者从海口市市政市容委获悉,2010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海口市城镇园林绿化条例》,规定了小区园林绿化中的两个重要指标———绿地率和植物配置。

  其中,“新建建设项目的绿地率,以低层住宅为主的一类居住用地不得低于45%,以中高层住宅为主的二类居住用地不得低于40%;应当选用适合本地自然条件的植物,采用本地乔木树种的比例应当占该项目绿地乔木树种总量的70%以上;乔灌木覆盖率应当占绿地总面积的70%以上,其中乔木覆盖率不低于60%”。

  据市市政市容委园林环卫管理处介绍,绿地率和绿地布局由规划部门确定,植物配置,如乔灌木、草坪比例,由市政市容委审核、验收。通过规划报建、设计报建、验收三个步骤的审批后,小区园林绿化才算达标。

  从现实中的情况来看,房产商申请规划报建和设计报建的情况比较普遍,而到了最后验收审批环节,有些就没有提交申请。

  7月2日至9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凤翔路、龙昆南路、金盘路、南沙路、海府路及海甸岛等地的12处居民小区,发现除了一些高档小区的园林绿化做得比较好外,不少小区园林绿化状况不容乐观,有的小区草坪面积狭小,有的小区内甚至没有像样的树木。“我们小区原来的绿化还不错,后来私家车多了,有些绿地就被改造成了停车场。”市民马一翔说。

  C易生纠纷的风格

  “皇家园林”、“地中海风情”、“私家生态公园”,在房产商打出的广告上,购房者经常能够看到很多关于园林绿化的描述。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小区园林绿化逐渐成为房产商和购房者共同关注的问题。

  长期在我省房地产企业担任法律顾问的柯圣之说,小区园林绿化,一般涉及两项内容,一是绿化标准,包括绿地率、植物配置,《海南省城镇园林绿化条例》、《海口市城镇园林绿化条例》都有明确规定;二是绿化风格,包括乔灌木的具体品种及绿地品质、档次等,则不在法律规定的范畴,由房产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

  实践中,园林绿化风格很容易成为房产商与购房者的纠纷点。“如房产商宣传小区是‘皇家园林’,但基于成本考虑,对绿化打折的事情时有发生。实际结果与购房者的期望大相径庭,纠纷随之产生。”柯圣之表示,因为园林绿化风格没有具体规范或标准,除非买卖合同有详细的约定或广告有具体的宣传,否则很难有客观的评定。对于此问题,目前基本处在行业自律层面,客户只能通过房产商的声誉或参照以往项目的情况综合判断。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海南国岛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开旺认为,以“卖环境”为品牌的我省房地产市场,园林绿化的分量愈加重要。为了规范交易秩序,减少法律纠纷,除了购房者和房产商签约时明确相应条款外,政府有必要出台有关园林绿化标准的实施细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华海公园数十人摆桌小赌
好心留宿他人
却被偷走手机
回家看父母 网络能代劳
主管错认小偷
打伤他人自首
小区园林绿化 让人一头雾水
偷剪店外“彩灯”
小伙被拘半月
少年打砸发廊
索钱财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