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海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千方百计确保
选出好“村官”
琼海潭门镇将打造
中国南海第一旅游小镇
世界海南乡亲10月聚印尼
两渔船抛锚 14渔民遇险
定安上半年接待游客89万人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8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划突出南海元素
琼海潭门镇将打造
中国南海第一旅游小镇

  潭门风情小镇蓝图

  北京创新旅游规划院院长范业正说,潭门风情小镇以依托南海地缘关系,做好海洋旅游大文章;对接博鳌旅游线路,支撑琼海旅游目的地建设;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小镇;以旅游镇区为龙头,辐射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彰显滨水旅游特色,做好滨海、滨湖、湿地旅游项目等五大战略发展,将潭门打造成“中国南海第一旅游小镇”、海洋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平台和新时期新类型的红色旅游基地;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国内外游客了解南海和南海文明的必到之镇;以海洋旅游、海洋文化为引领,旅游、文化和产业有机结合,游客向往、百姓获益、创新发展的中国新时期示范性旅游风情小镇;旅游景区、度假社区和新业态生产区域统筹融合的全域性旅游景区;城乡统筹发展和特色城镇化的新型载体,海南打造游客度假天堂和百姓幸福家园的亮点项目,琼海市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重点项目。

  在潭门港出海口及其两岸开发建设景区式、主题文化的新镇区,作为潭门镇的核心旅游吸引物,引擎性旅游项目区域;对老镇区继续进行文化性改造,并使之同新镇区文化具有协调性,作为新镇区的支撑区域。在新镇区,即出海口及河的两岸,规划和建设代表性、标志性、独特性的显示潭门特色文化的的景观、项目和区域。通过这些项目,引导游客必到。新镇区和老镇区,组成今后的潭门旅游小镇的镇区。

  策划14个旅游镇区项目,南海之门、四沙广场、南海文化博物苑、南海书画苑、海韵文化厅、海南老船长主题酒吧、南海玉街、海魂园、潭门渔街、兄弟广场、琼州会馆街、潭门游艇项目、渔民公园、九吉坡工业园区。

  此外,还要建设极地海洋世界、南海文化旅游度假区、湿地田园度假区、合水湖度假区四个旅游度假区;围绕潭门镇境内十四个行政村,以乡村度假、田园观光、民俗渔俗体验为主,将其分为三类进行乡村旅游指引,打造特色旅游村。

  专家:潭门小镇要突出南海特色

  潭门渔民远洋航行和远海捕捞的历史悠久,蕴藏着深厚的海洋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海航道更路经”、“祭兄弟公出海仪式”和“鲤鱼灯”等海洋文化的发祥地。潭门风情小镇规划提出,打造潭门风情小镇应当依托南海地缘关系,深度挖掘与南海相关的旅游文化。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省旅游委巡视员、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耀认为,渔业只是潭门的经济发展要素,不是潭门的亮点,“南海”的元素才是潭门独一无二的特点。

  海南华都城市设计院院长吴小平说,潭门渔业风情小镇总体规划,要紧紧围绕渔业和风情,形成潭门港、院子和街巷,构成潭门镇主要特征,让这座千年渔港、国家级中心渔港的小镇成为国人心目中的爱国旅游胜地,成为南海旅游的窗口、“桥头堡”。

  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陈才博士说,小镇建设要坚守地方特色、主导产业和功能定位三个基本原则;从形态、业态、生态和文态打造潭门风情小镇。潭门要将渔业文化和南海文化要结合,强调主导产业。

  海南省旅游协会旅游景区分会副会长、南湾猴岛景区董事长代国夫指出,琼海博鳌的知名度很高,会址型产品留不住人,都是观光客;潭门应该可将留住人的目标,让游客在潭门呆一晚、两晚和三晚。如何怎么留住游客?就要有东西体验和感受,潭门规划的旅游产品不要求洋和现代化,要做本土和特色化。

  琼海市委副书记张忠惠表示,琼海提出转变发展方式,走琼海特色的发展道路,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只有老百姓幸福了,才能是真正的度假天堂。潭门要扶持产业,发展好贝类加工和海产品交易,没有产业就没有出路。没有好的基础设施和好的形象,游客也就不会来。潭门风情小镇要坚定不移的打南海牌,做南海文章,围绕这个主题和特色,规划能够切合实际的项目,并尽快付实施,才能逐步把潭门建设成为中国南海第一旅游小镇。

  琼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小敏指出,潭门还是处女地,还没有大的项目进驻,很有发展空间,希望可以打造节庆文化、贝类加工产业,体现当地民俗,打好文化牌。

  琼海副市长赵军表示,潭门小镇规划在突出旅游的同时,传统的东西不能丢,如渔港、农业等,共同发展,不能发展新业态的同时,把以前传统的业态丢了。

  琼海市委市政府:潭门小镇建设要让百姓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琼海市潭门镇后,让这个不起眼的小渔镇蜚声海内外。8月6日下午,由琼海市政府主办的《琼海市潭门南海风情小镇总体规划》评议会在琼海举行,评议专家及琼海旅游部门负责人对《琼海市潭门渔业风情小镇总体规划》进行点评,对不足的地方提出建议,帮助相关部门更好更优地为潭门镇做出发展规划。

  据悉,2012年底,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完成“把潭门镇规划建设成为‘中国南海第一旅游小镇’总体策划”,得到琼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赏。今年3月,琼海市委托北京创新旅游开发中心、海南境界旅游规划设计院借鉴“总体策划”编制潭门镇的发展规划。2013年8月,“琼海市潭门渔业风情小镇总体规划”由这两家机构共同编制出炉,接受专家评议。

  □本报记者 祝勇

  实习生 钟春睿 卢雅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体育新闻
   12版:文化新闻
   13版:汽车周刊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文娱新闻
千方百计确保
选出好“村官”
琼海潭门镇将打造
中国南海第一旅游小镇
世界海南乡亲10月聚印尼
两渔船抛锚 14渔民遇险
定安上半年接待游客89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