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心态
当爱情变老
夫妻定律
爱跳舞的女儿
中国人来了9
照片
民国的四月天10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9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态

  ■ 豆瓣

  1、有人问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你从不回应,这是为什么?余沉吟片刻答:“天天骂我,说明他生活不能没有我;而我不搭理,证明我的生活可以没有他。”

  2、有人问毕加索:“你的画怎么看不懂啊?”毕加索说:“听过鸟叫吗?”“听过。”“好听吗?”“好听。”“你听得懂吗?”

  3、曾经,有一个人为了得到美丽的蝶,便买来一双跑鞋、一只网子,穿上运动服,追逐奔跑了很久,终于在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中抓到几只。可是蝴蝶在网子里恐惧挣扎,丝毫没有美丽可言。一有机会,蝴蝶就会飞走。这就叫 “ 追求 ”。

  另一个人也很喜欢蝴蝶,他买来几盆鲜花放在窗台,然后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品着香茗,望着蝴蝶翩翩而来,心情犹如吸蜜的蝴蝶。这就叫“吸引”。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车牌归来记

  一夜之间,同幢楼的我与大丁、小李、老王4辆车的车牌,在楼下停车位同时被窃。窃车牌者在大丁的汽车车门上贴了一张纸条:“4位车主,各打200元钱到指定的账户,两日内归还车牌。盗亦有道,决不食言。”

  我们4人面面相觑。没车牌不能上路,补车牌费时费力。我主张息事宁人:“要么给他200元钱算了。”大丁赞同,小李却心有不甘:“我倒不是心疼钱,只是觉得太窝囊!”老王旗帜鲜明地反对:“我不给钱!一味妥协退让,只会助长窃车牌风愈演愈烈。”

  平心而论,老王的话在理。我们4人终于一致议决:不给钱,按规定走程序办手续补车牌。

  两天以后,大丁的汽车车门上又贴了一张纸条:“如果实在心疼钱,一人给100元算了。碰到你们算我倒霉。”

  老王思忖再三,回了他一张纸条:“从200元降到100元,说明你良知还未完全泯灭。我们宁可费时费力补车牌,也不会给你1分钱。这不是钱的问题,不能向你这种行径低头。堂堂正正做人多好,你何必担惊受怕干此等营生?如果就业有困难,哥几个帮忙解决。”

  一天沉默,两天无动静,第三天,纸条又出现了:“说得有些道理。如今出钱赎车牌的人越来越少。你们的车牌在东面第八棵美人蕉下的冬青树丛里。”

  车牌就这样回来了。感慨之余,我们4人凑了200元,由老王作代表回了他一张纸条:“盼能早日幡然悔悟走上正途。200元钱打入账户,以资鼓励。”

  至今一直相安无事,车牌再也没有被窃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
心态
当爱情变老
夫妻定律
爱跳舞的女儿
中国人来了9
照片
民国的四月天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