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全额贴息破解农民贷款难
民心工程
惠及更多农民
海南离
“度假天堂”更近了
旧衣再利用走上公益环保路
秀英港16号泊位
停泊能力提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9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衣再利用走上公益环保路
团龙华区委成功破解“旧衣”去向难题

  本报8月31日讯(记者杨杰  特约记者陈安宇)近日,共青团龙华区委联合辖区环保小微企业团支部,建立了“旧衣捐赠—反哺公益”长效机制,打通了旧衣回收与再利用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截至8月30日,通过该机制,海口环太团支部已通过市民捐赠、机构捐赠等渠道,收集到旧衣物50000余件。

  旧衣捐赠行动遇尴尬

  据介绍,随着海口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家中衣服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加快,不少市民常怀一颗慈善的心,希望将还能穿的衣服捐赠出去,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在团龙华区委今年初开展的3次旧衣捐赠爱心公益活动中,就收到了50000余件的旧衣物,印证了海口市民的如潮爱心。对受捐衣物,团龙华区委组织志愿者对其进行分拣,将成新率较高的经过消毒和包装,直接捐赠给了龙华区各镇的困难居民,但除此之外的、成新率较低的衣物则成了旧衣捐赠行动的尴尬。余下的旧衣物遇到四个大问题,一是就近捐赠没人想要,二是捐向岛外偏远山区则需额外支出大笔运费,三是就地焚烧处理会污染环境,四是如不作处理则会浪费仓储费用。

  “旧衣”有了合理归宿

  6月,一家由“90后海归”开办的小微企业走进了团龙华区委的视野。他们正在开展一个主题为“环太·城市英雄”的旧衣回收体系建设探索项目,重点是对废旧衣物做回收再利用,而项目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捐赠渠道不畅通。对此,团龙华区委积极与该企业负责人洽谈合作,并在这家主要由青年人组成的企业建立了团支部,通过龙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龙华爱心网等团属阵地打开捐赠渠道,通过合作来达成互补和共赢。

  据悉,团龙华区委已和环太团支部共同建立旧衣回收长效机制,在若干重点社区设点长期接受市民捐赠的旧衣物。受捐旧衣物由环太团支部负责分拣和最终处理,处理方向有两个,一是成新率较高的,直接由环太“出资、出志愿者”进行消毒、包装,就近捐赠;二是成新率较低的,通过环太团支部引入市场化的处理手段,将衣物经过简单处理后,作为工业产品原料转售给岛外环保科技企业。其中转售旧衣所得的利润,除去必要的处理成本,将大部分用于反哺龙华区的环保宣传、帮贫助困主题公益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 生·民声
   05版:都 市·动态
   06版:国内新闻·热点
   07版:国际新闻·热点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体育新闻·综合
   12版:广 告
   13版:副刊·史记
   14版:副刊·博阅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全额贴息破解农民贷款难
民心工程
惠及更多农民
海南离
“度假天堂”更近了
旧衣再利用走上公益环保路
秀英港16号泊位
停泊能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