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因灾受损房屋修缮完成
为患者提供方便 为病人减轻痛苦
不能让审批中介截留“改革成果”
旅游之都
更应注重细节
巨奖得主不能总是活在童话里
南海启动
海洋专项执法
秀英举办
经典朗诵汇演
二○一四年第三季度海口市环境质量状况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让审批中介截留“改革成果”

  海口日前公布强化对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的“监管清单”———《海口市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事项目录》。这是继 “全面清理中介机构”、“清理规范中介收费”、“出台中介机构监管暂行办法”等之后,我市重拳出击行政审批“中梗塞”,强化对参与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监管的又一大举措。(详见本报10月12日一版)

  我市一直致力于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创新,从中寻求发展动力和改革效益。这次公布的中介事项目录,共有43项,涉及18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覆盖范围相当广泛,是我市强化对参与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监管的有力举措,将有效避免前几轮的行政审批承诺被中介机构“截留”,让“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广大投资者及市民。

  行政审批“瘦身”了,中介服务却在拖后腿。近年来,我市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审批事项、流程、时限已大为缩减。然而,这些改革成果却往往被一些中介机构“截留”。在行政审批过程中,中介服务仍存在着部门利益阻碍和监督机制不健全等诸多方面问题,收费标准不统一、缺乏制度化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服务期限过长,等等,严重制约了政务服务的提速提效。

  此次审批改革的落脚点是探索监管清单制度,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在全面清理中介机构、清理规范中介收费、出台中介机构监管暂行办法等举措的基础上,《目录》的推出可谓水到渠成。它规定,凡参与行政审批需要提供中介服务的,都必须列入目录;目录中没有列入的事项,一律不准提供中介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堵住了一些中介机构的不法行为,更重要的是,合理设置中介项目,切实规范中介服务,构建了充分市场化的运行和监管机制。

  这项改革举措也将直接催生规范的中介服务。笔者认为,在实际操作中,参与行政审批服务的中介机构应当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承诺服务时间。要按照不同中介服务项目制订服务承诺时间,高效开展服务。二是规范收费标准。结合我市实际,明确收费标准,杜绝任意抬高收费等现象。三是制订服务标准。实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并实行定期考核,倒逼中介机构提高服务效率、改进服务质量。

  搞活体制机制,才能产生巨大的市场能量。我市的一系列举措,矛头瞄准了中介机构,这必将进一步规范中介市场,完善竞争机制,使得“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出来。  □符青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国内新闻·综合
   06版:副刊·文化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都 市·现场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副刊·博阅
   16版:海南地产
海口因灾受损房屋修缮完成
为患者提供方便 为病人减轻痛苦
不能让审批中介截留“改革成果”
旅游之都
更应注重细节
巨奖得主不能总是活在童话里
南海启动
海洋专项执法
秀英举办
经典朗诵汇演
二○一四年第三季度海口市环境质量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