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区镇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演丰镇建设“最美”安置房
70名村民状告政府“强拆”房屋
渔船藏爆炸物
两男子被刑拘
多名读者联系本报捐赠旧衣物
把不冲突不对抗落到实处
省渔监总队
原副巡视员受审
已婚女刺伤情人后欲跳楼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示范镇立足“绿色、生态、低碳、智能”
演丰镇建设“最美”安置房

  演生不息,丰盛多姿。2013年5月17日,位于海口市东北部的美兰区演丰镇被市委、市政府列入海口首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示范镇,立足于演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期用三年的时间,建成一个以现代农业与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完备,群众安居乐业与社会和谐稳定的“绿色、生态、低碳、智能”、具有典型琼北风貌的乐居小镇。让当地老百姓率先全市乃至全省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同时,吸引来自国内外的游客,让“乐居小镇”走出海南。

  □本报记者 李晶晶/文 石中华/图

  演丰镇保障性住房现场工人正在施工。

  演丰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美观大方。

  坐北朝南 户型方正 细节精细 建设全省“最美”的安置房

  十几栋黑灰色的8层小楼房坐北朝南,户型方正,细节精致,“金山、银弓、翘角”,典型的琼北民居屋顶使一栋栋崭新的小楼别具风采。11月7日,当记者初次来到演丰镇河西一路居民保障性住房施工工地时,着实为眼前这片时尚、精巧、漂亮的楼群所吸引。

  “这可能是海南最美的安置房小区吧!”同行人员笑着说。环顾四周,泾渭分明的楼间是宽阔的街道,路灯、行道树、公共桌椅、花园、地下停车场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安装已基本完成,工地显得整洁有序。项目负责人、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辉文介绍说,眼前的这片小区是演丰镇安置房项目的第一期工程,共有822套房屋,其中包括300多套提供给务工人员的公租房,按照计划,还将在滨河路沿岸开建二期工程,届时可满足当地5000多名改迁居民的住房需求。目前,项目已经进入燃气管道入户阶段,不久就可迎来居民入住。

  “去年8月初,这里还是一片平地,现在就像做梦一样,我们将来的居住环境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老冯是当地棚户区的改迁居民,闲来无事带孙子过来遛弯儿,虽然现在房子还不能住,但看看这座现代化的小镇一点点建起来,一辈子务农的老冯觉得将来的生活有了盼头。

  西河夜景 风情酒吧 湿地公园 打造最美风情小镇

  沿着安置房小区一期的花园甬道来到通往步行街的主干道,一街之隔的是建筑色调一致的演丰风情小镇和老豆藤商业街。这座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商业街采用“两街三铺、铺院结合”的布局结构,仿古雕花、镂空木门、翘脚屋檐……同样处处彰显着琼北建筑风情特色。

  “目前已经有商家在洽谈入驻事宜,我们计划近期开街。”谢辉文说着,来到步行街临滨河路一侧的栏台边,指着斜下方的施工工地告诉记者,这里还要建一条滨河长廊,将来可以利用西河夜景,打造酒吧街等受现代人欢迎的休闲城镇特色产业。

  在商业街及紧邻的公共服务中心规划中看到,即将建成使用的演丰风情小镇还包括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规划展览馆、人防地下室、文体广场、河东与河西两个广场等景观区,同时,还要在西河架设一座景观桥,沿河修建慢行景观步行道……  

  “就像提到云南人们总会想到大理、丽江。我们是希望打造一个具有琼北风貌特色的风情小镇,吸引来自省内外,甚至国外的游客。”谢辉文说,演丰有这样的条件,附近有东寨港红树林和湿地公园两个国家5A级景区,还有农业产业园、桂林洋大学城等产业辐射,只要打好“生态牌”,定能稳稳打造集观光、农业、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业。

  新型农村示范社区

    城里能办的事家门口也能办

  城里能办的事家门口也能办

  在距离商业街两公里左右,有一座崭新的牌门,鲜亮的“瑶城村”3个字,诉说着这里1500多常住居民焕然一新的幸福生活。

  站在中心街放眼望去,5米宽的街道清洁平整,两侧的居民楼样式统一,外观整洁。“住房已经全部改造好了,道路污水管道也已铺完,自来水、煤气都已入户,我们现在和城里人的生活条件差不多。”村民小符笑着告诉记者,作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子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不仅家家户户的居住条件改变了,现在村子里还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和文体中心,村旁还有污水处理厂、医院、养老院、商业街。

  “城里能办的事,村民在家门口也能办。”这一理念,正是瑶城村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目标,如今基本成为了现实。村民告诉记者,依靠政府规划的农贸市场,村里成立了“农贸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正在起步。伴随着全镇的发展,目前许多农户把土地租给农业公司统一使用,在获得租金的同时,还能解决就业问题,年收入增加了6000多元。另外已有8家农户获得家庭旅馆经营资格,还有村民准备开咖啡厅、农家乐,大家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新闻
   07版:国际新闻
   08版:副刊
   09版:汽车周刊
   10版:汽车周刊
   11版:汽车周刊
   12版:汽车周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经济
   15版:文娱新闻
   16版:广告
演丰镇建设“最美”安置房
70名村民状告政府“强拆”房屋
渔船藏爆炸物
两男子被刑拘
多名读者联系本报捐赠旧衣物
把不冲突不对抗落到实处
省渔监总队
原副巡视员受审
已婚女刺伤情人后欲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