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区镇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吴利华:孝老爱民的好村官
龙华整治公园路古玩市场
今年调解民事纠纷1800宗
钟情人物 翰墨人生
关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通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2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家孝老爱亲 在外热心友善
吴利华:孝老爱民的好村官

  吴利华发展家庭经济种植香蕉。

  (图片由秀英区妇联提供)

  虽然没有住漂亮的楼房,没有富足的生活,但笑容时常挂在男女主人脸上,爽朗的笑声不时从农家小院传来。居住在秀英区长流镇康安村委会的吴利华一家,成为当地让人羡慕的和谐幸福之家。5日,记者走进这个曾被评为海口市“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本报记者 谢大强 

  通讯员 陈创淼 

  实习生 钱杏梅

  热心公益

  捐款献爱心

  丈夫搞保障

  吴利华家并不富裕,但村里进行生态文明村建设时,全家带头捐款8500元。村里一对残疾夫妻,丈夫因交通事故肢体残疾,妻子为盲人。不久前,男方找到她称,妻子自从去海口盲人按摩院从事按摩后就和他关系生疏了,吴利华在劝说他不要生疑的同时,要求男方跟着她一起到海口看望妻子,表明作为丈夫的关心与诚心。

  2007年,村里妇女梁桂梅不幸患白血病,就在全家一愁莫展的时候,吴利华发动全村捐款10多万元,让梁桂梅及时送到广州医治,病情得到好转。据介绍,吴利华先后帮助12位特困残疾妇女,通过找政府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家庭困难或小孩上学难等等。

  2012年,村里成立了舞蹈队,吴利华带领妇女们跳舞健身,积极参加区、镇里组织的各类文艺活动。每晚8点,只要不下雨,吴利华的丈夫就会准时来到村里灯光球场打开灯光,先将场地打扫干净,再搬来音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孝老爱亲  周末全家团聚似过节

  女主人吴利华热情地迎接我们进屋,虽是一幢老式的平房,但房间干净整洁。吴利华说,1996年房子刚建好时,他首先在一楼给公公布置了一间房。现公公86岁,娘家母亲87岁了,过年过节时,她都要把老人接过来一起热闹。

  公公三兄弟,丈夫四兄弟,吴丽华说,“过年过节得摆四五张大圆桌”。按理说,在农村兄弟叔伯多的家庭最容易起纠纷、闹矛盾,可这个家庭偏偏不一样,父慈子孝,兄弟之间团结友爱、相敬如宾。居住在海口的二个小叔子与小姑子每到周末也会回来,吴利华从不嫌麻烦,总是杀鸡宰鹅,做地道的农家菜款待,“亲情是需要交流沟通的,不来往就会显得生分。”她说。

  吴利华家里两个儿子上学,夫妻俩原来以种菜为生,虽然全家收入微薄,但夫妻俩始终相信,知识能改变人生命运,所以家里勤俭节约,努力挣钱供两个儿子上学。因种的田地被征用了,为增加收入,就在房子的周围种上各种果树,院子里也都养起了鸡鸭鹅。现大儿子大学毕业工作了,小儿子还在读技校。“我们虽然没有漂亮楼房、小轿车,但我全家老少过得很舒心快乐。”吴利华的脸上泛着满足而又幸福的笑容。  

  睦邻友善  带领姐妹外出打工

  1976年吴利华高中毕业后,一直担任村干部,分管妇女与计划生育工作,现任村委会副主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曾获秀英区“十佳女村官”等荣誉。

  农村计生曾是基层最难做的工作,吴利华对农村姐妹不厌其烦地宣讲政策,还亲自陪着村里妇女去采取节育措施,帮着她们带小孩。一些妇女的丈夫还曾多次威胁过她,甚至对她动过手,但她从未退缩过。随着人们对计生观念的转变,一些曾视她为“仇人”的村民,现在远远就和她打招呼,格外亲切。

  小叔子与弟媳结婚13年曾因不生育问题而闹起离婚,吴利华说服家中老人转变观念,还对夫妇二人劝说、调解,最终让俩夫妻和好如初,后来弟媳也怀孕生子。

  村里土地大部分被征用,看到村里一些妇女将孩子带大后,整天在家无所事事,家里经济紧张,有的还为孩子学费发愁。她将这些在年龄三四十岁以上的姐妹召集过来,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带着她们到海口的大排档、海鲜店当服务员,有的去家政服务公司做保洁。“我不去她们就不去。”吴利华说,她先后带邻村里14名妇女到海口、长流一带打工,转变了农村妇女的就业观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生·互动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副刊·闲情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体育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吴利华:孝老爱民的好村官
龙华整治公园路古玩市场
今年调解民事纠纷1800宗
钟情人物 翰墨人生
关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