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高校转学漏洞滋生腐败
海口两会报道 我是“主角”
大数学家高斯
诗意的生活
“强制转学”根子
在教育资源不平衡
把语文课上成“综艺节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小记者跑两会”征集工作报名火爆
海口两会报道 我是“主角”

  晚报小记者在2014年市两会采访。

  活跃在2014年市两会现场的晚报小记者。

  2月2日-5日,海口市两会将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在2014年市两会上,4名晚报小记者身穿绿色小马甲,手拿笔和采访本穿梭在两会现场,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在今年市两会的报名招募中,共有近百名晚报“小记者”报名参加,在小记者提交的采访热点中,食品安全问题和“上好学”问题成为了普遍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胡文娟

  精彩回顾

  那一年我采访的两会

  2014年2月18日,海口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西海岸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现场除了各家媒体单位记者的身影外,还有4名身穿印有“海口晚报小记者”字样绿色马甲的学生,他们手拿笔和采访本,穿梭在会场中,显得格外亮眼,他们就是海口晚报小记者。

  这4名海口晚报小记者分别是来自海南侨中的周世源、西海岸九小的曾义皓、周世标和龙华小学的王理禾。

  在开幕式前,当参会委员陆续来到会场时,海口晚报小记者也开始了他们的采访工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您对构建海口梦有什么意见?”小记者周世源向身边的委员提问。

  “您如何看待小学生沉迷于网络?”小记者曾义皓向海口市政协主席韩美提出问题。“小学生沉迷于网络是不对的,应该正确引导小学生上网,小学生也要有克制能力。”韩美主席亲切地回答曾义皓的问题。

  两会报道我是“主角”

  “两会是非常严肃的政治会议,我们将从海口晚报小记者中择优挑选出10名优秀的小记者来参加两会,他们既要能吃苦耐劳,又要敢于交流,还能下笔写作。”海口晚报小记者秘书处的吴老师说。“小记者们报名非常积极,远远超过预期的报名人数。”

  提起去年参加“两会”报道,曾义皓小朋友颇为得意:“当时我是第一个冲上去采访的,看到韩美主席时,吴老师告诉我那是韩主席,让我去采访,我什么都没想就上去了。”

  问道今年是否还要参加“两会”报道,曾义皓小朋友笑声爽朗:“当然了,我是主角,哈哈!”

  虽然对于如此辉煌的经历颇为骄傲,但小记者们依然秉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原则,并没有把这件事作为炫耀的谈资向班里同学们通报。

  “只有班主任知道,其他同学都不知道。”周世标告诉记者。

  “没有告诉同学们我采访韩美主席了,因为如果告诉他们了,同学就会觉得我瞧不起他们,就会远离我了。”曾义皓想得很周到。

  晚报小记者阳光成长

  参加过去年两会报道的小记者周世源和周世标是哥俩儿,周妈妈对两个孩子都能参加“两会”的采访报道感到非常自豪,说:“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海口晚报小记者秘书处为孩子们搭建了家长们难以给他们提供的平台,既锻炼了孩子的胆量,又扩大了孩子的视野,孩子们通过这些活动成长了很多。”

  孩子的成长是海口晚报小记者秘书处的老师和家长共同的心愿,而孩子们的表现也证明了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

  曾义皓的妈妈告诉记者:“曾义皓每天放学后、吃饭前不再看电视了,而是一回家就拿起报纸一页一页地看,一张不落,什么都看。”

  “在上次两会采访之后,我突然很想做一名记者。”曾义皓告诉记者。“在职业记者当中,我认为战地记者是最厉害的,因为他们做好了随时牺牲的最坏的打算,让全世界都知道战争中的国家人民是如何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曾义皓表示:“想要做一名优秀的记者非常不容易,要有扎实的文化知识,还要会摄影。所以我现在正在努力学习各门功课,为做一名优秀的记者做准备。”

  热点话题

  小记者关注食品安全

  在近百名位小记者提交上来的采访热点问题中,记者发现关于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的食品安全问题和“上好学”问题成为了小记者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王理禾在提交的热点话题中提道:“请问对于小学生在无证的摊前买东西吃,回家后就肚子痛,对于这些现象,您有什么看法?”

  华兴学校的吴锦硕也提问道:“经常会有一些不法商人贩卖假冒伪劣儿童食品,有一些儿童因食用‘三无食品’而中毒。在今年的两会议题中,有没有相关加大对违法商贩惩罚的提案?”

  周世标也问:“经常看到有关食品安全的报道,特别是中小学生喜欢的零食饮料存在安全隐患,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另外,针对诸如教育均衡、加强体育锻炼、网络安全等热点话题,小记者们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疑问。“最近妈妈和一些家长都在讨论小升初的事情,我们到底上哪个学校好?把好的教学资源平均到每个学校,让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能上到好的学校。”吴锦硕的问题里虽满是童真,但却道出了困扰每个小学毕业生面临的升学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 生·互动
   06版:都 市·动态
   07版:国内新闻
   08版:魅力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热点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文娱新闻·热点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教育周刊
高校转学漏洞滋生腐败
海口两会报道 我是“主角”
大数学家高斯
诗意的生活
“强制转学”根子
在教育资源不平衡
把语文课上成“综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