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高校转学漏洞滋生腐败
海口两会报道 我是“主角”
大数学家高斯
诗意的生活
“强制转学”根子
在教育资源不平衡
把语文课上成“综艺节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学家高斯
——再谈自信心

 

  青少年学科学

  科学是人类经验的历程和结晶。你知道一些科学发明都是怎么来的吗?科学家的创造思维又是怎样产生的?请看《青少年学科学》。

   □本报记者 张杨 整理

 

  高斯从小就满怀自信,八岁时,他进入乡村小学读书。教数学的老师是一个从城里来的人,觉得在一个穷乡僻壤教几个“小猢狲”读书,真是大材小用。而他又有些偏见:穷人的孩子天生都是笨蛋,教这些蠢笨的孩子念书不必认真,如果有机会还应该处罚他们,使自己在这枯燥的生活里添一些乐趣。这一天,正是数学教师情绪低落的一天。同学们看到老师那抑郁的脸孔,心里畏缩起来,知道老师又会在今天处罚这些学生了。他说:你们今天替我计算从1加2加3一直到100的和。谁算不出来就罚他不能回家吃午饭。老师讲完这句话后,就一言不发的拿起一本小说坐在椅子上看去了。 

  教室里的小朋友们拿起石板开始计算,1加2等于3,3加3等于6,6加4等于10……。一些小朋友加到一个数后,就擦掉石板上的结果,再加下去。数越来越大,很不好算。有些孩子的小脸孔涨红了,手心、额头渗出了汗水。 

  不到一会,小高斯拿起了他的石板走上前去。他说,老师,答案是不是这样?老师头也不抬,挥着那肥厚的手说,去,回去再算!错了。他想不可能这么快就会有答案的。可是高斯却站着不动,把石板伸向老师面前,自信地说,老师!我认为这个答案是对的。数学老师一看,这小孩这么倔,本想发脾气,吼骂一通。可是,他一看石板上整整齐齐写了这样的数——5050。十分惊讶,因为他自己曾经算过,得到的数也是5050。这个8岁的小鬼,怎么这样快就得到了这个数值呢? 

  高斯解释,他发现的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古时希腊人和中国人用来计算级数1+2+3+…+n的方法。高斯的发现,使老师觉得羞愧无比,觉得自己以前目空一切和轻视穷人家的孩子的观点,完全是错误的。以后,他开始认真地授课,并且,还常从城里买些数学书自己进修,并借给高斯看。在他的鼓励下,自信的高斯在数学上进步很快,为他日后成为大数学家打下了基础。(选自《科技创造未来三部曲》,作者系我国著名科普作家,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荆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 生·互动
   06版:都 市·动态
   07版:国内新闻
   08版:魅力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热点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文娱新闻·热点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教育周刊
高校转学漏洞滋生腐败
海口两会报道 我是“主角”
大数学家高斯
诗意的生活
“强制转学”根子
在教育资源不平衡
把语文课上成“综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