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新常态下海口充满新机遇
今后有望坐高铁出海南
阳光心灵 激扬青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常态下海口充满新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给海南、海口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跃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新常态”这一热词,频频在会场传递。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主动适应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做好跟进工作”。不论是在各种会议文件,或是市人大代表参加分组审议时的热议,都对“新常态”有了充分的认识。

  梁锦武代表说,“报告反映了海口在新常态下经济的发展。”刚过去的一年,受宏观经济和外部环境影响,特别是连续遭遇两次强台风的袭击,海口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但,海口顶住了压力,收获了“千百万”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上千亿元、百亿元台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关口。

  迈入2015年,无论从经济增速、产业结构、投资和消费、市场主体和产业组织、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等方面分析,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海口的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

  “一带一路”战略,给海南、海口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新常态下,海口的发展面临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给人大代表带来信心。梁锦武代表说,今年工作计划尽管问题多、任务重,还是能感受到市政府有信心把今年的工作做好。

  新常态下有新机遇,新常态下有新动力。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支持“首善之城”,加快以海口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建设,为海口加快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这些年海口积蓄了后劲,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前瞻意识,积极参与、主动对接。”市人大代表在会场上纷纷建言献策。海口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对海口来说意义重大。市人大代表表示,我们的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工作重点、体制机制、项目包装等各个方面都要相应地做出调整,要将这一重大机遇紧紧抓在手里、放在心上,千万不可错过。

  新常态下,困难和风险在增多,海口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把发现培育新增长点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要捕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新机遇……

  在新的起点上,海口正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善作善成的作风,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争取早日将海口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

  代表说

  冷明权代表说:文化产业是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完美结合,投资量大,吸收的人口多,要把海口文化发挥好,提升海口品位。

  王惟雄代表说: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商贸经济,加强城市管理。

  尚晓代表说: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科学规划城市建设,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不仅要算好眼前账,更要算好长远账。

  潘正英代表:要加大主城区开发建设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同时,加大设施投入,解决农村垃圾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都 市
   08版:民 生·互动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热点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国际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新常态下海口充满新机遇
今后有望坐高铁出海南
阳光心灵 激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