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新常态下海口充满新机遇
今后有望坐高铁出海南
阳光心灵 激扬青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后有望坐高铁出海南
海口力推湛江至海口高铁网

 

  本报2月4日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黎光)今年市“两会”发改报告提出,“海口正在建立‘十三五’项目库,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精心策划包装一批事关海口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力争将湛江至海口高速铁路网纳入国家高铁网”。这一消息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也激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期盼。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和海南省就此段高铁进行商谈,当时双方决定联合发文向国家发改委提议,文件由广东方面作为主发。广东目前正在建设深圳-湛江高速铁路。而湛江至海口高铁的最大希望就是,广东能进一步推动湛江—海安之间的高铁建设,助力海南结束孤岛高铁的历史,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

  高铁如何渡过琼州海峡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据业内人士推测,在琼州海峡还没有建大桥或隧道的情况下,可以参照粤海铁路列车渡海的方式,把八节高铁车厢拆分,上渡船过海后,重新联接起来。

  但是列车拆分费时费力。因此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运行在沪宁线上的大部分高铁是CRH2型、时速300公里等级的列车,这种车是8辆编组,中间车长25米,两端的头车车长25.7米,列车总长度为201.4米。反观粤海铁路通道被称为“大船”的“粤海铁1、铁2号”,两船于2003年投入运营,两艘船的“身材”一样,船长165.4米、宽22.6米、排水量12400吨,总吨位14381吨,抗风力8级。这样的船还是12年前造的,其长度只比一般的高铁列车短了30多米。按目前的技术,造出比高铁列车长一些、从而让高铁列车不用拆分就能过海的渡轮,在技术上应该可行。

  有关人士建议,应就各种高铁渡海方式展开研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都 市
   08版:民 生·互动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热点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国际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新常态下海口充满新机遇
今后有望坐高铁出海南
阳光心灵 激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