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区镇新闻
 
标题导航
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
把工作送到农民家门口
海口中小学春季收费标准出炉
翰香书院保护开发亟待修旧如旧
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市政协召开机关
全体干部会议
今年领取养老金
资格开始认证
海口将建立
行政资源共享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3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翰香书院保护开发亟待修旧如旧

  □本报记者 赵彦双

  

  没有院落,没有大门,如果不是教学楼上镶嵌的“翰香书院”四个大字,你很难发现,一座百年书院藏身乡村小学,寂寞地矗立着,几乎无人问津。

  春节前的一个上午,记者行走在龙泉镇的乡村道路上,看到了这个被称为古琼州四大书院之一的翰香书院。已逾古稀之年的蔡育蒜,曾是翰香小学的校长,对这座书院的历史如数家珍。咸丰二年(1852年),当地附贡生王中裕、廪生吴攀桂等人,发动民众集资将文昌阁改建为翰香书院。书院建筑共三进,前为书院门楼,中为讲堂,后是正殿,配以东西两廊,四周筑围墙。定名“翰香书院”,是取“翰墨生香,翰苑飘香”之义。门楼上是藏书室,两廊是诸生宿舍,讲堂为授课之用,是清代羊山地区各乡规模最大的书院。正殿神台上奉祀孔子牌位,殿上悬挂着探花张岳崧手书“琼台毓秀”金漆横匾。书院建成后,立有一块《新建翰香书院记》石碑,记述宋明以来琼州设立书院概况,当地贤才辈出情况和创建书院的过程及宗旨。1952年,翰香书院改为翰香小学。   

  老校长的介绍,在讲堂里翻出的一块写有翰香书院简介的牌子上得到证实。蔡育蒜说,小时候,他还在书院里上过学,那时门楼、东西两廊和院墙都在,两廊各有三间宿舍,房间里摆放八仙桌。上世纪六十年代,书院门楼和正殿孔子像被毁,翰香小学扩大后,东西两廊和院墙相继被拆。

  因为放假,好不容易找到教师,拿到钥匙。打开大门发现,书院讲堂已变成翰香小学办公室,书院正殿成了体育器材室。这里已丝毫找不到古代书院的气息,只有门口立着的一块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提示这里曾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书院。记载兴教助学的等十几块石碑被丢弃在正殿后面,上面长满青苔,字迹模糊,难以辨认。

  书院古建筑如今唯有讲堂和正殿,白蓝相间的水泥墙面,干净倒是干净了,却掩盖了古建筑原有的雕栏玉砌。蔡育蒜看着书院惋惜地说,翰香书院曾被列为当地旅游开发项目,2006年,有关部门对翰香书院进行了保护和修复,但保护和修复不到位,对古建筑的修复应当是使其延年益寿,而不是返老还童,要修旧如旧,而不是焕然一新。他希望有关部门重建东西两廊和门楼,恢复翰香书院原有的风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区镇新闻
   04版:国内新闻·热点
   05版:国内新闻·综合
   06版:民生·互动
   07版:都市·现场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热点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副刊·闲情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副刊·文化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
把工作送到农民家门口
海口中小学春季收费标准出炉
翰香书院保护开发亟待修旧如旧
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市政协召开机关
全体干部会议
今年领取养老金
资格开始认证
海口将建立
行政资源共享库